河北省打掉“兩卡”違法犯罪團伙176個

2020年11月17日10:13  來源:河北日報
 

從源頭上遏制電信網絡詐騙高發態勢

河北省打掉“兩卡”違法犯罪團伙176個

為從源頭上遏制電信網絡詐騙高發態勢,近期,河北省公安機關開展了一次以打擊、治理、懲戒開辦販賣銀行卡、電話卡違法犯罪為主要內容的“斷卡”集中收網行動,截至11月6日,共打掉“兩卡”違法犯罪團伙176個,抓獲犯罪嫌疑人777名。

據了解,非法開辦販賣銀行卡、電話卡是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持續高發的重要根源。2020年1至10月,河北省涉案手機卡累計開卡5019張,涉案對公賬戶累計開戶2602個,這些手機卡、銀行卡全是“假實名”,全部是開卡后被販賣至各類犯罪團伙用以實施詐騙、網絡賭博、網絡販毒等非法活動。“兩卡”治理工作涉及金融、通訊、互聯網等多個領域。

按照“斷卡”行動部署要求,河北省各地各部門對“兩卡”泛濫戶籍地、開辦地和重點行業進行全面整治,堅決切斷“兩卡”開辦、販運通道。今年以來,省公安廳聯合人民銀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省通信管理局公開曝光、懲戒涉嫌違規開辦“兩卡”的單位21個、人員1165名,關停涉案電話4025個,凍結銀行個人賬戶3357個、對公賬戶62個,通報、約談涉案“兩卡”開戶較多的營業網點、銀行分支機構88次、行業內部人員240名。(記者尹翠莉)

(責編:張曉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