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7所高校19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學科

2020年11月14日09: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7所高校19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學科

  近日,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實施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通過基礎研究計劃的長期支持,燕山大學、河北工業大學等7所高校的19個學科(2020年5月)進入ESI全球前1%學科,是5年前的2.7倍。

  “2018年以來,河北省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形成了以基礎研究計劃、科技重大專項、重點研發計劃、技術創新引導計劃、創新能力提升計劃五類科技計劃為主體的科技計劃體系。”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基礎研究計劃主要支持以自然科學基金為代表的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等方面,強化人才培養和創新團隊建設,深化基礎研究開放合作和協同創新,構建多元化投入機制。

  目前,基礎研究計劃已經初步形成了“探索、人才、融合、交流”四大系列資助體系。探索系列主要包括面上項目、綠色通道項目等﹔人才系列主要包括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杰出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創新研究群體科學基金項目﹔融合系列主要包括重點項目、聯合基金項目﹔交流系列主要包括學術交流專項項目、京津冀基礎研究合作專項項目等。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力度,河北省基礎研究水平和源頭創新服務支撐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能力不斷提升。(記者王璐丹)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