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市多個項目因重復發現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問題被通報

2020年11月12日17: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1月12日電 (楊文娟)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對邯鄲、唐山、秦皇島、保定、衡水5市多個項目,因在省級督查中重復發現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問題進行了通報。

通報要求,五市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對反復出現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問題的項目、企業實施差別化監管,加大執法頻次和執法力度。要對本地區所有施工現場進行全面排查,對重復出現問題的縣(市、區)進行重點督導,對相關責任主體進行約談,對屢犯不改的相關責任主體加大處罰力度並記入信用評價系統。

同時,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要求,各地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加大對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問題的排查整治力度,並充分利用經濟處罰、信用懲戒等方式,對相關責任主體嚴管重罰,確保施工現場安全管控措施落實落地。

相關鏈接

邯鄲、唐山、秦皇島、保定、衡水5市重復發現的問題

■邯鄲市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問題

涉及峰峰礦區滏源花園項目、臨漳縣招賢桃園林語項目、永年區永洋新城項目、磁縣太陽能“光熱”綜合開發項目、涉縣涉山涉水住宅小區三期工程、雞澤縣冰雪運動館、臨漳教育園區、復興區“龍城小區”等施工現場。

主要存在問題:未制定風險管控措施,未按規定開展隱患排查﹔未建立風險管控、隱患治理信息台賬﹔施工現場電線私搭亂接,配電箱沒有跨接保護﹔未配備滅火器,缺少安全警示標志﹔施工現場部分職工未佩戴安全帽,部分高空作業人員未系安全帶等。

■唐山市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問題

涉及盛華水產市場管理有限公司改造現場,古冶區東華金山壹號三期工程,路北區鳳凰新城長虹道南側、站前路東側A-01地塊項目,豐南區萬科新都會錦苑、闌苑項目,灤州市金泉都會小區項目等施工現場。

主要存在問題:未嚴格落實安全檢查制度,未張貼“雙控”機制建設分布圖,未設置導向警告標識﹔現場動力電與照明電未分開﹔塔吊吊運建筑材料綁定不牢固﹔滅火器露天放置且未定期檢查﹔項目負責人安全生產考核証書過期﹔部分職工未佩戴安全帽,部分高空作業人員未系安全帶等。

■秦皇島市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問題

涉及北戴河新區孔雀城三期項目、山海關區文化體育活動中心一期工程、北戴河新區對外經貿職業學院多功能綜合教學實訓基地項目和北戴河新區萬科·香海楓丹項目。

主要存在問題:未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培訓檔案不健全﹔部分現場危險部位安全防護措施和安全警示標志缺失﹔用電線路敷設不規范﹔部分工人未佩戴安全帽等。

■保定市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問題

涉及蓮池區未來金融港二期工程和順平縣成誠熱力建設項目。

主要存在問題:塔吊基礎有積水,無檢修記錄﹔重大風險警示標志設置不合理﹔臨邊防護缺失等。

■衡水市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問題

涉及冀州區東部新區“六村合一”三期項目、翡翠華庭建設項目、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和故城縣垃圾焚燒項目。

主要存在問題:未按規定開展安全風險辨識,未開展安全生產“雙控”機制建設﹔未按規定制定專項應急救援預案﹔個別項目負責人及專職安全管理人員不在崗,未落實總監理工程師“AB”角制度,部分施工人員未經安全培訓和考核即上崗﹔部分現場危險部位安全警示標志缺失,安全防護不到位等。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