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改數轉注智數字經濟 雲網融合共建雲上生態

中國電信舉辦2020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暨第十二屆天翼智能生態產業高峰論壇

2020年11月08日18:1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11月7日,由中國電信攜手高通(Qualcomm)公司舉辦的2020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暨第十二屆天翼智能生態產業高峰論壇在廣州拉開帷幕。本屆博覽會以“智享·雲上”為主題,全方位展現中國電信在5G建設、雲網融合、網信安全和業務創新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以及賦能智慧經濟發展、服務社會民生的實力。

作為通信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盛會之一,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一直都行走在信息通信產業最前端。經過多年的積澱和發展,如今的天翼智能博覽會已經成為行業發展新趨勢的風向標。尤其是今年,在5G新基建蓬勃發展,數字化轉型加速的新形勢之下,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的成功召開,進一步推進5G雲網融合新基礎,筑牢網信安全底座,凝聚生態伙伴力量,深化中國電信“雲、網、安、端”布局,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進數字經濟繁榮。

四大重點發布助力數字經濟

歷經十二載演進,本屆博覽會重磅升級,與往屆以展覽展示為主不同,本屆博覽會著重論壇研討,通過1場高峰論壇、5場重點論壇、十余場專業論壇的探討,為數字經濟發展插上智慧的翅膀。

數字經濟時代,產業數字化轉型呼喚新動能。中國電信致力於“雲改數轉”,積極服務產業數字化轉型。在第十二屆天翼智能生態產業高峰論壇上,中國電信攜手產業各界共享“雲改數轉”戰略的階段性成果,進一步深化“雲、網、安、端”布局,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進數字經濟繁榮。

5G SA正式規模商用,發布5G SA定制網,5G建設進程進一步提速。當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將5G視為科技競爭的“制高點”,數字經濟時代5G將發揮更重要的引擎作用。在大會高峰論壇,中國電信集團領導、廣東省政府領導、產業合作伙伴共同重磅宣布覆蓋全國300+城市的5G SA正式規模商用,用戶開通SA,不換卡、不換號,自11月7日即可在電信營業廳受理,速度更快,范圍更廣。同時,中國電信全新發布的5G SA定制網,通過將連接、計算和AI智能等數字化能力融合定制,實現全流程、全要素定制的高端客戶體驗,5G SA定制網可提供“致遠、比鄰、如翼”三種模式供用戶自有按需選擇。5G SA定制網已經在深圳公安、美的集團、青島國電等實際應用。

據了解,5G商用以來,中國電信始終堅持以SA為目標的5G發展策略,並率先向SA共享平滑演進,實現對eMBB、URLLC、mMTC三大應用場景的支持,為新經濟的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網絡保障。牽頭制定的《5G SA部署指南》,為全球5G SA產業發展和規模部署提供了重要指引,並率先部署實現規模商用。堅持應用驅動,聚焦客戶細分領域,打造5G定制網。截至目前,累計開通超過32萬個5G站點,覆蓋300多個城市,建成全球最大的共建共享5G網絡。

率先發布雲網融合戰略和雲網融合白皮書,深化雲改數轉夯實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的底座。雲網融合是信息資源深度整合、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基礎。從技術發展的維度看,雲需要更加便捷和安全的網絡連接,網絡的控制管理也需要逐步雲化,應用和數據安全更加需要雲網一體提供端到端保障。作為全球率先提出雲網融合發展理念的電信運營商,中國電信此次發布的雲網融合戰略堅持“網是基礎、雲為核心、網隨雲動、雲網一體”十六字方針,深入推進雲改數轉,加快5G、物聯網等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和數據中心等算力基礎設施的建設,加強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基礎設施的建設,通過雲和網的協同共同實現基礎能力的提供,支撐數據存儲計算交換處理更加高效便捷,加速數字技術融合應用深度擴散,提升經濟社會創新速度。

中國電信雲網融合新戰略進一步明確雲網融合是未來演進的重點技術,確立了雲網融合的技術基礎架構和“協同、融合、一體”三個階段發展路徑和目標。現場發布的雲網融合白皮書介紹了雲網融合的內涵、意義、需求、特征、願景、原則以及六大技術創新方向。未來,中國電信也將攜手產業鏈合作伙伴共建雲網融合生態,共創數字社會的美好未來。

中國電信發布雲終端計劃,推出千元5G雲手機,打造雲終端新生態。雲終端是基於端雲一體虛擬化技術,通過雲網、安全、AI等數字化能力,彈性適配用戶個性化需求,釋放終端本身硬件資源,隨需加載海量雲上應用的終端形態。中國電信在高峰論壇發布“雲終端CTaaS計劃”,表示將積極拓展雲終端能力邊界,深化核心端雲能力自主掌控,參與雲終端標准定制,開放核心雲能力,打通研發、商品化全鏈條,構建繁榮新分享生態。中國電信基於對消費趨勢變化的把握,將重點規劃雲手機、雲Pad、雲攝像頭、雲路由器、雲XR、雲電視、雲電腦等七類雲終端。在本次高峰論壇上,中國電信還宣布,第一款千元級雲手機“天翼1號”正式發售。

發布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加快布局量子通信,下好網絡安全先手棋。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為接應國家十四五規劃目標與中長期遠景目標,推動企業轉型發展,中國電信明確自身創新使命,制定科技創新工作總體目標,提出把中國電信打造為關鍵核心技術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業,進入國家科技創新企業第一陣營。中國電信轉型發展與技術演進趨勢,明確將圍繞雲網融合、5G與邊緣雲、數字化能力基座、網信安全、量子科技等關鍵核心技術開展攻關,普及網絡基礎設施、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發展信息經濟、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能力,實現自主掌控能力突破。

據了解,中國電信在前沿科技方面加強探索新技術、新應用,在量子科技領域,中國電信與科大國盾量子公司聯合成立中電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在通信行業中最先啟動量子通信安全產品創新。中國電信在本次高峰論壇正式啟動“量子鑄盾行動”,將率先為10個城市公共安全提供量子安全雲,為100個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組網方案,為10000個政企客戶提供量子安全加密解決方案,為1000萬移動終端用戶提供量子安全通話服務。中國電信下一步將聯合生態合作伙伴為政務、金融、能源等高等級安全需求提供服務保障,堅持構筑“量子+”產業生態,推動量子安全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場景落地和規模推廣。

同時,博覽會期間還召開了“雲終端暨5G應用合作論壇”“產業數字化生態合作論壇”“ 量子暨安全合作論壇”“ 雲網融合數字化能力開放合作論壇”“天翼雲論壇”等十余個推動產業鏈合作的行業會議,圍繞終端技術演進、渠道“雲轉型”、5G、量子安全、生態合作、產業數字化轉型等核心內容,邀邀請科技精英和專家學者開展豐富多樣的專業性論壇,共同研討5G時代的新趨勢、新發展,向產業界傳遞數字經濟下,中國電信的新價值主張。

除了專業深度的論壇討論,此次博覽會還設置了生態合作伙伴、5G+MEC商業綜合體、智慧家庭、產業數字化、互聯網金融、中國電信展台六大展區,現場展示了代表未來發展趨勢的最新的產品和黑科技,讓參展人近距離感受中國電信和合作伙伴的創新成果,體驗未來雲上生活。

“雲改數轉”動起來 共筑數字雲未來

當前數字化轉型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在新一輪數字化浪潮中,千行百業面臨革新,企業上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數字化轉型將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始於2009年的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歷經十二載,在這一過程中博覽會積極踐行中國電信的轉型戰略,展覽及論壇的內涵從手機終端逐漸覆蓋至5G、量子通信、信息安全、物聯網、智慧家庭、DICT、雲和大數據以及互聯網金融等諸多領域,彰顯了中國電信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的強大實力。

“十二載芳華正茂”,隨著數字經濟的不斷發展,博覽會將為打造雲上生態,用數字化賦智千行百業提供新思路。在未來,作為數字中國建設主力軍,中國電信將繼續扎實推進以雲網融合為基礎的“雲改數轉”發展戰略,服務各行業各領域數字化轉型,培育壯大經濟新動能,與產業鏈合作伙伴並肩前行,共筑雲上繁榮,共享機遇無限的雲網新時代,共創數字經濟的美好未來。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