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覆蓋未成年人年齡延長至18周歲

2020年11月05日16: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新聞發布會。祝龍超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5日電 (祝龍超)從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河北省兩辦日前印發了《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在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強化救助兜底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舉措,其中特困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

拓展救助對象范圍。明確提出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殘人員、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人員,採取“單人保”“剛性支出扣除”等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將之前實施“單人保”政策覆蓋人群由農村貧困戶擴大到城鄉低收入群體。另外,提出將特困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同樣也擴大了救助范圍。

創新救助管理。將走訪、發現需要救助的困難群眾列為村(社區)組織重要工作內容,建立多主體多方面的主動發現報告機制,建立全省統一的社會救助服務熱線。對特困人員、短期內經濟狀況變化不大的低保家庭,每年核查一次﹔為減少基層人員的工作量,對收入來源不固定、家庭成員有勞動能力的低保家庭,每半年核查一次﹔復核期內救助對象家庭經濟狀況沒有明顯變化的,不再調整救助水平。

規范救助標准調整。綜合考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或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建立部門會商、統一發布、動態調整機制,結合我省財力狀況和物價上漲因素,適時調整低保和特困供養救助指導標准,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

據新聞發布人河北省民政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鄭曉銘介紹,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城鄉低保人數達到179.6萬人、城鄉特困人數達到26.7萬人。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社會救助兜底保障84.05萬人,佔比達到36.6%。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