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掃黑辦第3特派督導組就河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情況召開專題座談會

2020年11月05日09: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國掃黑辦第3特派督導組召開專題座談會

就河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情況

全國掃黑辦第3特派督導組召開專題座談會

11月2日,全國掃黑辦第3特派督導組召開專題座談會,聽取河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六清”行動情況匯報,並提出意見建議。

座談會上,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分別就開展“六清”行動的最新進展和亮點做法作匯報。據介紹,截至今年9月底,河北省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140個、惡勢力團伙1439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5387名,破獲違法犯罪案件13644起,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223.86億元,提起公訴2225件11841人,審結涉黑涉惡案件2705件(一審1743件、二審962件),結案率94.8%,立案審查涉黑涉惡腐敗、“保護傘”和失職失責人員5409人,黨紀政務處分4908人,移送司法機關301人。

特派督導組重點關注了“六清”行動中的“黑財清底”工作,並要求在全面清查涉案財產、斬斷利益鏈條,防止黑惡勢力死灰復燃的同時,嚴格甄別合法財產和非法財產,依法保護合法財產、合法經營,有效服務“六穩”“六保”工作。

據悉,河北省公安機關在堅持財產處置與保障民生同步進行過程中做出了有益嘗試。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機關共對9個涉黑組織的70億元涉案財產進行托管,涉及58個企業、2000名員工,實現打擊效果的同時最大限度減少對涉案企業經營秩序的影響。(記者尹翠莉)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