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省工會首屆集體協商競賽舉行

2020年11月03日09: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工會首屆集體協商競賽舉行

  “6月公布的人員分流安置方案,分流涉及130人,其中95人要被裁減,廣大職工不同意這種一刀切的做法……”“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國外訂單縮減,迫不得已,企業打算裁減95人……”10月23日,職工代表張菲飛與企業代表劉芳芳展開了一場辯論。如果不是看到“全省工會首屆集體協商競賽”的字樣,很多人還以為這是一場集體談判。

  當日,“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全省工會首屆集體協商競賽”在石家庄舉行。經過各地工會層層選拔,來自承德、張家口、秦皇島等地的10支代表隊、40名優秀選手,分別針對協商議題分企業和職工方協商代表進行現場模擬集體協商初賽和決賽。

  競賽現場,職、企雙方代表按照模擬案例——《冀望鞋業公司集體協商案例》給出的情況,圍繞員工分流安置方案、協商一線生產崗位最低月工資標准和提高底薪要求、協商女職工“三期”權益保護措施以及協商成型加工等崗位員工的健康體檢和特殊崗位津貼等,從中選擇2至3個議題協商,通過現場談判爭取達成目標。

  河北省總工會保障工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簽訂集體合同2.06萬份,覆蓋企業3.94萬家、職工253.4萬人。舉辦此次競賽,旨在以賽代訓促提升,不斷加強集體協商人才隊伍建設,營造社會各界關心支持集體協商工作的良好氛圍。(記者方素菊)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