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中小學把勞動教育納入學生培養全過程

2020年10月30日17:3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0月30日電 校園裡,兩畝小小的菜地長滿各種綠色蔬菜,孩子們在農民指導師的指導下,種植、澆水、施肥、拔草……這是石家庄市東兆通小學“學校菜園我擔當”活動中的一個場景。

為了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石家庄市從2017年起開始大力開展勞動教育,將勞動教育列為日常教學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今年還特別設置了全市中小學勞動教育周,並在秋季開學后進一步加強了勞動教育工作。

石家庄市全市中小學校積極開動腦筋、創新方法,將勞動教育納入學生培養全過程。

勞動教育成為學校教育的一部分

到今天為止,行知小學的學校生活館創建已經五年,他們從一年級新生最基本的“我會正確洗手”“我會待客禮儀”“我會擺碗筷”等基本生活常識入手,延伸到了孩子們的家庭生活教育,讓學生學會生活、愛上生活。

走進石家庄市第一中學“空中農場”,一片姹紫嫣紅、生機勃勃。同學們在“空中農場”不僅見到了生物課上聽過卻沒有看過、圖片上看過卻沒有摸過的各種植物,還親自參與到植物種子挑選、花卉花苗種植中,除草、翻地、度量行距、劃溝、撒種、培土、澆水,他們在勞動中培養了團隊協作意識和吃苦耐勞精神,體會到了勞動創造美、創造生活的真正內涵。

石家庄市各中小學校結合學校實際,大力開展與勞動有關的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家政、烹飪、手工、園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同學們充滿興趣地去學習泡茶、制酸梅湯、制作食品、裁剪工藝品等,既掌握基本勞動技能,更體味勞動的快樂,培養愛勞動、善勞動的好品質。

實驗小學、柳辛庄小學等紛紛開設紅領巾種植園、養殖園、科學實驗室等,他們鼓勵孩子們通過認領花草樹木、悉心看管養護小動物、種植栽培植物、制作美食,感知勞動樂趣,體驗勞動喜悅。

在“校外課堂”感受勞動的快樂

石家庄市還非常重視學生的校外勞動教育,借助“家長課堂”“家長學校”等平台,引導家長教育並指導孩子參加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和自我生活服務,讓學生們在一菜一飯、一針一線中體會勞動的滋味、感恩家長的付出。

長安區堅持舉辦“家長進課堂”活動,讓家長走上講台,變身教師,培養孩子們“巧手編繩”“精美衍紙”“糕點烘焙”等興趣愛好。和平東路小學開展“紅領巾勞動小偵探”活動,同學們探訪父母的工作空間,理解他們的苦與樂。育才小學、沿西街小學、53中等聯合社區居委會、福利院開展公益勞動,清掃社區衛生、擦拭公共設施、探望養老院老人、宣傳垃圾分類知識,用實際行動致敬勞動者。肖家營小學開展“解密橋梁建設 傳承工匠精神”活動,他們帶領學生走近趙州橋,研究港珠澳大橋的建造過程,深入了解“工匠精神”內涵。長征街小學開展“小種子生長記”實踐活動,鼓勵同學在家動手實踐,每天用照片、繪畫、文字的形式記錄種子的成長變化,孩子們在勞動中滴下汗水,收獲成長。

勞動教育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

北五女小學將書法與勞動教育相結合,以勞動的“勞”字為主角開啟漢字文化尋根育德之旅,他們通過了解“勞”字的前世今生、外形演變,幫助學生認識勞動在人類生產生活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作用。22中建立起了“人文學科重在勞動意識培養,自然學科重在勞動技能培養”的學科滲透模式,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建立勞動者光榮的觀念﹔肖家營小學對學生的家務勞動、班務勞動、校務勞動、公益服務勞動、技術和工藝性勞動等進行系統整合,將勞動教育根植於學生的學習與生活,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語文課學習贊美勞動者的文章﹔數學課學會解決勞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音樂課學唱勞動歌曲﹔美術課學畫勞動場面繪畫﹔科學課學習種植、養殖的相關知識……在石家庄市的中小學校中,勞動教育元素已經滲透進了常態化學科教學中,通過多學科的融合,讓學生對勞動的意義有了更深的認識。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確定20所勞動教育特色學校,市教育局還特別開展了勞動教育特色學校巡禮活動,充分發揮20所勞動教育特色學校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勞動教育全方位覆蓋、多元化發展,並力爭三年內創建100所具有典型引領作用和經驗示范功能的勞動教育示范學校。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