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走好科技創新“關鍵棋” 改革激發“新活力”

2020年10月28日18:5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實施情況新聞發布會現場。 田巧梅攝

人民網石家庄10月28日電 (田巧梅)“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對服務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在28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廳長馬宇駿表示。

近年來,河北省以轉變政府科技管理職能和創新科技資源配置方式為突破口,對科技計劃和資金管理各環節進行全方位、系統化改革,形成目標明確、定位清晰的科技計劃體系,構建了更加集中統籌、精准高效、科學規范、公正透明、監管有力的省級科技計劃管理新機制。

科技計劃“瘦身提效” 提升資源配置效能

針對資源利用“碎片化”的問題,河北省對原科技計劃體系的基金、專項、專題進行“撤、並、轉”,把原來4個層級的5類計劃、7項行動、28個專項、54個專題精簡為“計劃——專項”2個層級的5類計劃和24個專項,減少科技計劃層級和專項設置數量,實現科技計劃“瘦身提效”。

“現在,我們進一步優化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重點研發計劃、科技研發平台建設等專項任務,對重點領域的重點任務加強配置,力爭資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資源配置效能。”馬宇駿說。

據介紹,隨著科技計劃體系的優化調整,財政科技資金配置也得以加強。馬宇駿表示,“2020年,我省對基礎研究財政科技投入較改革前翻了近兩番,初步形成科學基金‘探索、人才、融合、交流’四大系列資助體系。”

同時,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專項單個項目最高資助達到500萬元,高新技術領域專項連續三年穩定支持后,單個項目的財政資金支持強度將達到1000萬元,重點研發計劃的項目平均資助強度超過60萬元/項,較改革前提高近一倍。

優化指南編制方式 保障項目申報質量

“科技計劃每年度通過發布重點專項項目申報指南的方式,面向社會公開征集項目。項目申報指南編制的好不好,方向編制的准不准,直接關系到項目申報的質量。”馬宇駿說。

為了進一步優化項目申報指南編制方式,河北省以目標和需求為導向,一方面由政府管理部門對河北省重大產業技術發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開展技術預測,另一方面與行業主管部門、企業、科研人員多方聯動,“上下結合”式地挖掘高水平需求,以進一步凝練出具有創新性的任務。

此外,河北省緊抓開放合作、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冬奧會籌辦等重大機遇,開放項目組人員地域限制,吸引國內外各類優秀人才參與到河北省科技創新活動中,帶動各領域技術水平快速提升。

馬宇駿表示,“通過運用這樣的指南編制方式,我們遴選出了5G、氫能、新型顯示、機器人、生物醫藥等鏈條相對完整、創新基礎好、發展潛力大的產業鏈,進行補鏈、強鏈、延鏈,以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機制的建立。”

建立分權制衡機制 確保評審公平公正

為進一步優化分權制衡、加強全程監督的制度設計,讓項目立項過程更加客觀公正,河北省圍繞落實改革任務,以機構改革為契機,相應調整機構設置,建立完善“三評一審”機制,對項目立項程序進行頂層重構和流程再造。

“我們通過調整內設處室職能、再造項目評審機制、規范項目立項制度、加強對監督的再監督等方式,來保障各種項目在立項過程中的公平公正。”馬宇駿表示。

據介紹,過去,河北省科技項目評審多採用會議評審,評審專家中“熟面孔”多,評審過程中裁量權較大。這次改革,河北省重新構建了“三評”工作流程,即項目初評、網絡評審和處室復評。

其中,在項目初評過程中,河北省運用大數據、模糊檢索等技術手段,通過對身份信息不實和社會信用失信的問題進行篩查,對申報材料進行查重,嚴把項目資質關,避免一題多報。

網絡評審環節將相關流程全部放在網上封閉運行,項目自動分組、專家自動匹配、結果自動排序,將專家會議桌前的“面對面”商討,變成了電腦屏幕后的“背靠背”盲審。

處室復評側重彌補網絡評審過於注重技術因素的不足,充分發揮政府決策、產業發展、行業管理等各類專家和專項主管處室自身對政策把握、技術管理的優勢,對項目開展多角度、全方位整體綜合評價,科學合理提出立項建議。

如今,河北省通過優化科技計劃體系,實現資源配置由相對分散向聚焦重點轉變﹔通過改進指南形成機制,實現科技專項設置與經濟社會需求由相對脫節向緊密結合轉變﹔通過再造項目評審流程,實現項目評審由裁量權相對集中向“分權制衡”的制度約束轉變……

馬宇駿說,“下一步,河北省將繼續推動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向縱深發展,不斷提升科技資源配置效力、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凝聚創新環境合力。”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