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信用聯社持續發力促保“案防治理”見實效

2020年10月16日17:0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為進一步增強主動案防能力,強化案防合規文化建設,切實遏制案件風險,武安信用聯社持續發力,將提高案防能力作為重點工作來抓。今年以來相繼發布《 “案防治理提升年”活動實施方案》《案防工作辦法》和《違規積分管理辦法》等制度辦法,並全轄范圍內組織開展“案防治理提升年”專項活動。認真對照“十個強化”治理目標,採取針對性工作措施。

強化宣傳教育。以員工教育為抓手,一是強化案防教育,組織全轄員工線上學習《銀行員工從業行為警示教育片》,進一步強化案防教育,使全行員工樹立並堅持積極、健康、廉潔、合規的觀念和意識,增強抵御不良習氣侵襲的能力﹔二是強化警示教育,精選案件警示教育片在聯社每周例會前進行播放,以案說法、以案明紀,警示教育高管人員深刻吸取案件背后的教訓,自覺拒腐防變,牢樹合規理念,知敬畏離違規失職﹔三是強化案防宣傳方面。以“合規創造價值,案防提升品質”為主題開展案防合規文化建設征文活動,宣傳案防合規文化。

強化制度建設。重新梳理各項規章制度1419條,全面落實各項制度措施。一是實行違規積分管理,開展違規積分管理辦法集中學習,在7月份對半年來轄內員工違反規章制度的行為進行累計積分,施行違規積分管理,引導和督促員工遵章守紀,防范化解操作風險,並結合實際工作與全轄員工簽訂《保密工作承諾書》,進一步讓員工熟悉應當承擔的保密義務與法律責任﹔二是加強思想建設,開展“迎七一走基層,重溫入黨誓詞”活動,由信用聯社黨委書記、董事長張金良親自帶隊,共計40余名黨員赴涉縣后池村黨建基地,以強烈的思想震撼和精神洗禮,增強“不敢腐”的自覺,強化廉潔自律意識。

強化治理責任。嚴格將責任落實到人,一是加強案防責任落實,開辦“高管談合規”主題講座,有效發揮好高級管理人員在合規建設中的示范帶頭作用,並自上而下簽訂《2020年度案件防控目標責任書》及《遵守紀律合規操作承諾書》,落實案防責任主體,切實建立起案件風險防控責任制。二是加強異常行為排查。逐項落實《河北省農村信用社員工異常行為排查管理辦法》內容,並及時匯總、分析,為化解風險隱患提供有力支撐,有力夯實了案防基礎。

通過執行“案防治理提升年”活動實施方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打好案防治理攻堅戰,進一步增強了全體員工的法治意識、合規意識、案防風險意識和制度執行力,促進了各項業務穩健發展,為金融市場進一步穩健向好貢獻力量。(田鳳、宋利民)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