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驊港一處石化儲運基地年內建成運營——

滄州渤海新區:投資18.6億元 建石油“中轉站”

2020年10月16日10:2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位於黃驊港綜合港區的泰地液化碼頭石化原油儲備庫區正在加快推進。 滄州渤海新區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6日電 (袁志廣)風輕撫在壯美的渤海灣,海浪打在圍堰上,濺起一串珍珠,渤海新區,秋意漸濃。近日,位於滄州市渤海新區黃驊港綜合港區的泰地液化碼頭石化原油儲備庫區建設正在加快推進,一期建設接近收官,預計年內可收油運營。

據介紹,該項目由浙江泰地集團投資18.6億元建設,包括兩個5萬噸級液化碼頭,在碼頭后方建設66.2萬立方米的油庫區,用來儲備原油、成品油和部分化學品。其中,一期項目儲罐38個,容量29.8萬立方米,年原油轉輸量將達到300萬噸,預計年內竣工。據悉,該項目建成后可滿足渤海新區及周邊下游石化企業的原料供應,並推動滄州綠色石化產業集群發展。

位於黃驊港綜合港區的泰地液化碼頭石化原油儲備庫區正在加快推進。 滄州渤海新區供圖

據了解,河北渤投集團與泰地集團在2019年達成合作,渤投集團租賃經營項目油庫區20年。考慮滄州煉化企業較多,對石化產品轉輸效率需求高,渤投集團決定實施建設7條、各長17.8公裡的油品轉輸管道,確保油品直達下游石化企業,目前正在加快推進前期手續跑辦工作。在推進項目建設的同時,渤投集團海豐公司及時對接下游石化企業,已經與滄州及魯北20余家石化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