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進鄉村振興 激發“三農”活力

2020年10月15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推進鄉村振興 激發“三農”活力

推進鄉村振興 激發“三農”活力

——河北以新發展理念落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紀實⑩

9月22日,滄州市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在河間市舉辦。圖為工作人員在向游客介紹當地特色農產品。(本報資料圖)河北日報記者張 昊攝

鄉村興則國家興。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

省委、省政府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力實施的八項戰略之一,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一幅生機勃勃的鄉村振興新畫卷,在燕趙大地徐徐展開。

讓農業更強

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農業特色產業發展新格局

金秋時節,玉米迎來收獲季。望著金燦燦的玉米,深州市種糧大戶孫仁中喜笑顏開。“種了1600多畝玉米,平均畝產600公斤以上,大豐收了。”孫仁中說,作為種糧大戶,這幾年深深感到國家越來越重視糧食生產,扶持力度也越來越大。

我省是農業大省,承擔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務。“十三五”期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糧食生產,把糧食安全擺在重要位置。今年以來,全省堅持疫情防控和糧食安全兩手抓,發力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扛好糧食安全擔子,穩定產量、調優結構,構建農業特色產業發展新格局。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主持召開省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時強調,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農業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著力穩定糧食生產,依法保護耕地,確保糧食總產量,切實加大糧食儲備力度,有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在全省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要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全面加強耕地保護和用途管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切實抓好秋糧生產。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我省糧食總產量連續七年保持在350億公斤以上。今年我省夏糧單產432.1公斤,同比增加12.6公斤,再創歷史新高,總產量145.39億公斤。據農情調度,秋糧播種面積6246萬畝,比上年增加63萬畝。其中,玉米播種面積5080萬畝。整體看,播種基礎較好,田間管理到位,病虫害較輕,秋糧作物生產形勢明顯好於常年,獲得了豐收。

糧食生產抓緊抓好,農業結構調活調優。我省堅持“保糧食、調結構、促增收”,加快發展設施蔬菜、優質果品、道地中藥材、油用葵花、雜糧雜豆等經濟作物,特色產業穩步發展壯大。著力實施農業結構調整“四個一百”工程,重點打造100個生態休閑農業示范區、100個農業節水和規模種植示范區、100個規模養殖示范區、100個農產品加工產業集群,加快形成連片開發、規模經營、龍頭帶動、融合發展的現代農業新格局。

推進農產品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扎實推進。

大力發展質量農業。圍繞全省7大類24種特色農產品,重點建設63個“大而精”、42個“小而特”特色農業精品示范基地。加強農業全鏈條監管,全省蔬菜、畜產品、水產品抽檢總體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

聚力打造品牌農業。集中力量抓好10個系列“河北品牌”、12個區域公用品牌、20個領軍企業品牌建設,形成“突出重點、分級推進、帶動全局”的品牌建設新格局。

加快發展農業特色產業。上半年全省蔬菜(含西甜瓜)產量1776萬噸,生豬存欄1532.1萬頭,牛奶產量216萬噸。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產業產值佔農林牧漁業總產值比重為71.4%,同比提高2個百分點。

產業融合度穩步提升。目前,我省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達到4000余家,重點打造以小麥、玉米、油料、乳業、肉類、果蔬和主食加工(中央廚房)七大產業鏈,構建農業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生產要素相互滲透、經營主體協調共進的農業產業化經營體系。

讓農村更美

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生態宜居鄉村

今年“雙節”假期,邯鄲市峰峰礦區古樹參天、水聲潺潺的張家樓村成為游人的海洋。村庄開設了茶吧、陶吧、農家樂等。而就在5年前,它還是個缺人氣、少活力的空心村。鄉村振興讓張家樓村實現從“死”到“生”的美麗蝶變。

50歲的徐霞是張家樓村農民。2019年,她不再外出打工,而是投資十余萬元在村裡開辦了“老缸調茶館”。以前無人問津的老村,這兩年游客越來越多,她也強烈感受到鄉村振興帶來的活力。

環境就是民生。“十三五”期間,我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攬,以建設美麗宜居村庄為目標,重點實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專項行動,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持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過去,俺村家家戶戶都有挑糞扁擔,家裡茅廁滿了就自己挑出來澆到屋后的菜地裡,夏天挨熏,冬天挨摔。”邯鄲市峰峰礦區北澗溝西村46歲的村民高文平,現在卻張羅著把原來的扁擔、鐵桶、糞勺收起來,“現在跟城裡人一樣用上了水沖廁所,這些扁擔都‘退休’嘍!”

小廁所,大民生。截至目前,全省累計改造農村衛生廁所887.43萬座,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70.7%,農村廁所革命取得明顯成效。

——全面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

甬路、涼亭、花草、噴泉……日前,在饒陽縣王同岳村的生態小公園裡,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嘮著家常。誰能想到,兩年前,這裡還是一個大垃圾坑。如今,垃圾坑變成清水湖,坑塘變成公園,成了村民最喜歡去的地方。

“十三五”以來,全省各地著力解決“垃圾堆、垃圾溝、垃圾坡”等問題,全面推廣“村收集、鄉(鎮)轉運、縣處理”模式,完善垃圾收集和轉運體系,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垃圾治理。截至目前,全省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已覆蓋47510個村庄,覆蓋率達98.8%,年底將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基本全覆蓋。

——開展鄉村振興示范區創建。

2019年以來,我省在全省優選有條件的區域,以鄉村振興示范區創建為載體,整合資源、整合項目、整合力量,同步推進農村生產、生活、生態建設,示范引領全省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目前全省重點支持28個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創建,各市啟動建設115個市級示范區,基本實現非貧困縣全覆蓋,涌現出了固安縣“三生”組團發展型、邯鄲市峰峰礦區國土整治型、唐山市豐南區唐津運河旅游發展型等典型模式,有效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

——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

“這水,可甜呢,熬出的小米粥也香。”景縣西張庄村村民劉漢軍告別了祖祖輩輩喝的高氟水、苦咸水,喝上了長江水。今年8月底,該縣53.7萬人全部完成了水源置換,喝上了干淨安全放心的長江水。

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工作大局中的基礎性工程。“十三五”以來,我省從公路、供水、供氣、環保、電網、物流等方面,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發展短板,尤其是基礎設施短板,實現城鄉一體化發展。

從加強農村道路建設到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再到增強農村“電信暖”保障能力,我省積極破解農村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和后續管護服務中存在的“痛點”“堵點”,讓廣大農村跟得上發展、留得住鄉愁、遇得見未來,真正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讓農民更富

深化農村改革,培育高素質農民,加快農民致富步伐

去年,邢台市襄都區胡家庄村395名村民每人從村集體領取了1萬余元分紅,比往年提高了30多倍。這一切都歸功於該村完成了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村民成為股東,多了一份財產性收入。胡家庄村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后,村集體拿到了村建公寓3年的租金855萬元,一次性向村民發放了400萬元紅包。

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事關農民的根本利益。“十三五”期間,我省積極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科學量化集體資產,健全村級“三資”管理制度,增加貧困農戶資產性收入。到今年底,將基本消滅集體經濟收入空白村,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5萬元的村達到60%。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農民增收形勢持續向好,主要得益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把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調動起來,進一步加快了農民增收致富步伐。

日前,漫步在阜城縣建橋鄉大徐村,村庄整潔有序,河水清澈見底,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今年34歲的陳沖是返鄉創業青年,2018年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在參加阜城縣農廣校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后,他將學到的現代農業、特色產業方面的知識運用到帶領全村人脫貧致富上,帶頭成立了糧食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全村率先種植高粱、谷子特色農作物230余畝,每戶年增收2000余元。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

“十三五”期間,我省高度重視高素質農民培育工作,通過打牢基礎、改善環境、健全政策,吸引外出務工、求學人才返鄉創業,著力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隊伍。目前,全省累計培養高素質農民51.2萬人,農業職業經理人、經紀人、鄉村工匠、文化能人、產業帶頭人等數量迅速增加。

培育高素質農民、深化農村改革、培育壯大新型經營主體……一系列惠農、富農政策落實落地見效,盤活了農村沉睡資源,帶動了資金、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向農業農村集聚,多渠道增加了農民工資性、經營性、財產性、轉移性收入,農民錢包逐漸鼓了起來。2019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5373元,同比增長9.6%。今年上半年,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5元,同比增長3.2%。農民,正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