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探索建立大豆育種開放型種質資源庫

2020年10月13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探索建立大豆育種開放型種質資源庫

  高蛋白大豆、高油大豆、無腥味大豆、鮮食大豆,長花序的、多分枝的、單杆的、抗病的、抗倒伏的、早熟的、四粒莢的……各種類型的大豆育種材料,在幾十畝的大田裡任由科研人員按育種需要進行選擇。這是記者近日在石家庄舉行的大豆種質基因庫基礎群體構建與優異種質創新現場觀摩暨交流研討會上見到的場景。

  “我們的大豆種質基因庫基礎群體構建與輪回選擇育種試驗田,匯集了黃淮海區域的各類型優質大豆種質資源,利用這些種質資源構建的群體,近年來選育出冀豆21、冀豆24等5個新品種。”省農科院糧油所大豆專家楊春燕介紹,通過大豆種質基因庫基礎群體構建與輪回選擇育種,可以將豐富的基因匯集到一個動態基因庫中,有效解決了我國大豆育成品種親本來源狹窄、骨干品種缺乏遺傳多樣性、多個優異性狀聚合育種困難等問題,為實現大豆育種新突破奠定了基礎。

  據了解,我省領銜的大豆種質基因庫基礎群體構建與輪回選擇育種試驗田,正在構建黃淮海主產區級種質基因庫基礎群體,並對主產區級種質基因庫基礎群體進行生態適應性和育種性調查,開展供體種質測序數據分析。下一步將構建全國種質基因庫基礎群體,努力完善全國大豆合作育種長效機制,構建公益性大豆育種平台。

  楊春燕介紹,為實現大豆種質資源大規模高效利用,在我國大豆專家蓋鈞鎰院士的提議下,2016年“大豆種質基因庫基礎群體構建與優異種質創新”被列入“十三五”國家大豆產業技術體系遺傳改良研究室重點任務。該研究是以河北省農科院糧油所構建的大豆雄性核不育基因互交所培育的輪回選擇群體為基礎,利用大豆隱性雄性核不育基因,將我國上千份的優異種質資源導入到一個自然群體中,形成一個種質基因庫群體,使大豆優良基因保存在一個開放的田間種植系統中,不斷挖掘種質資源中各種各樣的有利基因,服務於不同生態區的育種需求。(記者趙紅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