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上旅游飯,奔上小康路——

石家庄井陘:小山村搭上“天路經濟致富快車”

2020年10月10日16:4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游客在“天路山貨大集”拍攝美食制作過程。 井陘宣傳部供圖

“天路山貨大集”吸引了不少周邊市民前來觀賞游玩,游客用手機拍攝留念。 井陘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0日電 “長假期間,俺這個手擀面攤一天毛收入2000多元,‘井陘天路’真成了俺們老百姓的‘致富路’!”國慶中秋“雙節”長假雖然已經結束,但石家庄市井陘縣於家鄉高家坡村村民高春明仍沉浸在“天路山貨大集”擺攤“淘金”的喜悅當中。

據了解,“天路山貨大集”位於“井陘天路”高家坡村口,是井陘縣打造“天路經濟示范帶”的重要一環,自去年設置以來就展現出強大的經濟張力。

高家坡村是井陘縣一個隻有230戶的普通小山村,基礎差、底子薄、貧窮閉塞路難行曾經是該村的真實寫照。2018年“井陘天路”正式通車,修到家門口的寬闊旅游大道仿佛一下子把高家坡村從窮山溝裡拉到了現代社會。“俺們村在‘天路’西線起點附近,‘天路’通車以來,每逢節假日,來旅游的車多的都在路邊排長隊。”高家坡村黨支部書記高建軍說,今年井陘縣提出打造“天路經濟示范帶”,將高家坡村作為“新時代鄉村高質量發展樣板”進行打造,全村父老鄉親精神振奮,摩拳擦掌,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說啥也要搭上這趟“天路經濟致富快車”。

修遠山梯田,建停車場、廁所,打造自行車、花海、彩木、天渠等網紅打卡地……隨著景色越來越美,旅游設施越來越完善,高家坡村的客流量與日俱增,成了“天路”沿線游客集散地。

為了把流量變現,高家坡村因地制宜設置了“天路山貨大集”,並從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入手,規劃了115畝採摘園,種上了櫻桃、蘋果等發展觀光採摘經濟,同時林下種植蒲公英、柴胡等中藥材,活用林下經濟。“現在‘天路山貨大集’擺攤的有三分之一是俺村人。”高建軍說道,以前在外打工的村民們紛紛回鄉創業,核桃、蘿卜、白菜等山貨和大鍋菜、手擀面等鄉土飯菜紛紛擺上了“天路山貨大集”,村民們在家門口輕輕鬆鬆就把錢掙了。

“俺們村還是‘中國傳統村落’,古建筑、絲弦等傳統文化資源豐富。”高建軍說,下一步將緊盯“天路旅游經濟”不放鬆,深入挖掘古村落和傳統文化資源,打造集鄉村大集、帳篷休閑、兒童游樂、民宿等於一體,田園風光與民俗文化融合的農文旅休閑目的地,讓高家坡村搭著“天路經濟致富快車”在小康路上越跑越快。(付兆颯、姚曉科、宋陽)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