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構建社區“六位一體”統籌協調機制

2020年10月09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構建社區“六位一體”統籌協調機制

河北省7部門聯合印發《加強城市社區管理服務規定(試行)》

構建社區“六位一體”統籌協調機制

近日,河北省民政廳會同省委組織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司法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印發《加強城市社區管理服務規定(試行)》,從黨建引領、居民自治、民生服務、物業管理、智慧社區等方面作出詳細部署,提出要推動構建社區黨組織、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樓門長、綜合服務站等“六位一體”的統籌協調機制,加快形成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規定指出,要加強社區黨組織對社區各類組織的全面領導。全面推行社區“大黨建”工作機制,實現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構建縱向到底的社區黨組織體系,實現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全覆蓋。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殘聯等組織作用,逐步實現社區群團工作全覆蓋。

規定要求,建立健全社區工作者職業准入、教育培訓、薪酬待遇、管理考核、激勵保障、職業退出等制度。原則上以1500戶常住居民為基准,每增加300戶左右增配1名社區工作者。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實行網格員+居民小組長+樓門長網格治理模式。業主可以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設立業主大會,選舉業主委員會。

在民生服務方面,推進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新建城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面積不得少於500平方米。完善政府購買各類社會力量服務的政策措施,支持社區社會組織承接社區公共服務項目和基層政府委托事項,提供家政、養老、助殘、育幼等生活服務,推動專業社會工作者、心理咨詢師進社區,規范發展社區志願者服務組織。建立促進社區特殊困難群體精准識別、需求評估和精細服務等機制,將困境兒童、高齡獨居老人、獨居或重度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納入重點關愛對象。

在物業管理方面,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物業服務企業應成立黨組織,暫不具備成立黨組織條件的,由所在街道黨工委(鄉鎮黨委)和社區黨組織選派黨建指導員。街道依托黨建聯席會議,成立物業管理委員會。社區居民委員會下設物業管理委員會。

規定還對智慧社區建設作出安排部署,提出開發面向居民生活的智能化應用場景,推進“互聯網+黨建+社區+服務”,打造基於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包含智慧黨建、智慧安防、智慧家居、智慧養老、垃圾分類、環保監測、社區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智慧社區平台。(記者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