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法治化投資環境和良好營商環境

河北十條措施促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

2020年10月07日08: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十條措施促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

  為進一步科學規范管理土地資源,推動土地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促進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的十條措施》,圍繞如何節約集約利用土地,特別是根據投資強度配置土地資源,嚴把招商引資政策,嚴禁倒賣土地等內容,具體明確了科學規范管理土地資源的十條措施,積極為河北省營造法治化投資環境和良好營商環境,促進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嚴格項目准入政策。內容包括健全招商引資政策,明確准入標准,加強綜合評估,嚴把招商引資項目質量。要求市縣鄉政府和開發區管委會不得作出違背有關法律、法規或者超出法定權限的承諾,嚴禁以招商引資為名違法違規圈佔土地。嚴格執行產業政策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

  推進審批制度改革。全省實施區域綜合評價,在此基礎上明確建設規劃、能耗、環境、投資強度和畝均產出等一系列標准,簽訂履約監管協議,加強履約監管,倒逼企業節約集約用地。

  強化規劃引領管控。內容包括高質量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建立健全協作機制,引導建設項目合理選址,促進產業向園區、城鎮集中,扎實推進工業企業“四個一批”,優化產業布局,推動產業集約集聚發展。

  提升土地利用效益。堅持以投資強度配置土地資源,明確新建工業項目進園入區投資強度和畝均稅收標准和彈性准入政策,特殊情況一事一議。

  強化投入產出監管。主要是從項目立項、供地、產出效益綜合評價等環節,明確投資管理、自然資源和行業主管部門採取的監管措施,切實加強審查監管,確保項目投資有效落實,全面提升企業畝均產出效益。

  提高土地配置效率。內容包括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對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等產業用地做到應保盡保。鼓勵通過長期租賃、先租后讓、彈性年期供應等多種方式靈活供應工業用地,提高土地使用周轉效率。轉變產業用地使用方式,探索開展混合產業用地供給,推進土地二級市場建設,提高存量土地資源配置效率。

  盤活存量建設用地。嚴格落實建設用地“增存挂鉤”機制,全面盤活利用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既算增量賬,更算存量賬,統籌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設用地。研究制定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政策措施,深入推進低效用地再開發。實行工業用地節約利用鼓勵政策和利用存量土地房產發展新產業過渡期政策,充分釋放存量土地潛力。

  嚴禁非法倒賣土地。加強土地使用權轉讓管理,嚴禁工業項目配套建設的行政辦公及生活服務設施佔用的建設用地與整宗地分割轉讓,嚴禁園區內工業用地改變用途,對存在非法轉讓倒賣土地等違法犯罪行為的,限制競買人及其控股股東參加土地競買活動。全面規范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嚴禁借“租賃”“流轉”之名違規搞非農建設。

  加強節地評價考核。全省開展行政區、城市和開發區建設用地節約集約狀況評價,強化評價成果應用,開發區評價成果作為升級、擴區、調區的重要依據。對各地單位GDP建設用地下降20%目標落實情況進行評價考核,將節約集約用地情況納入市縣政府耕地保護目標責任考核,嚴格獎懲。

  落實共同責任機制。市縣政府和開發區管委會是本地區推進節約集約用地的責任主體,主要負責同志是第一責任人,明確有關部門具體職責,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全面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王爽、姜慧婕)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