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靜:馳援武漢讓我鍛煉成長

2020年10月06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張曉靜:馳援武漢讓我鍛煉成長

▲日前,張曉靜(右一)和同事一起討論護理方案。 河北日報 通訊員 閆 軍攝

戰疫感言

作為一名護士,我很普通。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了我,錘煉了我,讓我在平凡的崗位上經歷了不平凡的成長。黨和人民給了我至高無上的榮譽,我倍加珍惜,更倍感激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會繼續和我的同事們一起,把滿腔熱情傾洒在護理工作崗位上,把所有的愛與真誠奉獻給我熱愛的患者們,生命不息,奮進不止。

——遵化市中醫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張曉靜

“假期各部門值班人員少,各科室護士長必須提前備好急救藥品、檢查各搶救設備性能是否完好﹔護理部不但要安排好值班人員,還要有備班人員……”9月27日上午,遵化市中醫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張曉靜一邊有條不紊地安排工作,一邊提醒各科護士長,越是國慶中秋長假臨近,咱越是要把握好每一個護理細節,把護理工作做到極致。

80后張曉靜長著一張娃娃臉,但說話行事卻有一種比同齡人成熟的果決和干練。她說,是今年初馳援武漢的經歷讓自己得到了錘煉和成長。

今年1月下旬,得知院裡要派醫護人員馳援湖北抗疫,當時在醫院護理部擔任干事的張曉靜第一時間主動請纓,並提出了“不容拒絕”的兩大理由:“第一我是呼吸科護士出身,2003年抗擊非典時就在一線,有抗擊疫情實戰經驗﹔第二我畢業於位於孝感市的湖北省職業技術學院高級護理專業,對當地語言和風土人情比較熟悉,有利於全方位參與護理工作。”

2月9日清晨5時,張曉靜接到醫院緊急通知,她此前的申請已獲批准,將跟隨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醫療隊奔赴武漢。6時,趕到醫院,著手准備出發前的物資。張曉靜記得,當時她所在的遵化市中醫醫院傾盡所有為她帶上了一大批急救藥物和防護用品,“那一刻我深深感到,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而是背負著醫院全體醫護人員的重托,所以我一定要竭盡全力,不負使命!”

臨近中午,張曉靜回到家裡,親手做了一頓午飯,想陪家人吃上一頓團圓飯。然而還沒來得及拿起筷子,便接到了出發的號令。

來不及抱抱兩個孩子,來不及同丈夫深情話別,她轉身出門。臨行前,前來送行的遵化市領導詢問大家有什麼需要,張曉靜回答:“別告訴我的父母,他們身體不好,我不想讓他們擔心。”

到達武漢,經過嚴格、規范的崗前培訓,2月12日晚,張曉靜與15名來自唐山的醫護人員組成唐山護理隊進入江岸方艙醫院A病區,張曉靜被任命為領隊、護士長。

“第一次上崗是20:30到凌晨2:30的班次,雖然從概念上講一個班次在艙內工作時間是6小時,而事實上,從准備工作開始一直到交接班后出艙,總共需要9小時左右。”張曉靜說,由於護理人員少、工作量大、事情繁雜,方艙醫院的護理工作既考驗醫護人員的體力、耐力,也考驗大家的技術水平和心理素質:“由於穿著厚重的防護服行動不便,加之戴著護目鏡起霧影響視線,抽血時很難做到‘一針見血’,再扎第二次時很多護士含著淚不停地說對不起。”

即使是這樣,張曉靜還是帶領團隊彼此鼓勵,互相打氣,首次進艙便全面完成了64份咽拭子採集,600份中藥發放,安置了16名新入院患者,對175名患者進行生命體征測量、病情變化密切觀察等治療護理工作。

在方艙醫院的護理工作中,身為護士長的張曉靜提出,要把每一個護理環節做到極致。在她的微信中,至今還收藏著每一次交接班記錄:“2月19日:接班557人,本班新入8人,轉出2人﹔本班統計床位總數578張床,現有病人564。空床14張……”“2月28日:A300是烈士家屬,A305新入病人是社區醫院的同行……”

張曉靜告訴記者,一般情況下,有患者需要轉院治療,醫護人員隻需在交接班時向下一個班次說明哪位患者即將轉院便可。而在江岸方艙醫院,她會在交接班記錄上明確標注轉院患者的具體離艙時間、轉入醫院的具體名稱,以及轉院車輛的安排情況。

雖然方艙醫院接診的絕大多數是輕症患者,病情相對平穩,然而由於疫情造成的恐慌和長時間隔離帶來的孤獨感,一些患者的情緒變得焦慮不安,甚至易怒暴躁。

“應對這種情況,我在湖北學習生活的經歷幫了大忙。”憑著對湖北方言的熟悉和對當地風俗人情的了解,張曉靜以“半個湖北人”自居:同艙的外地醫務人員語言不通時,她主動上前充當翻譯﹔患者有困難、有情緒時,她便操起不太標准的湖北話先“套近乎”,再做心理疏導。

一次查房時,張曉靜發現一位中年女患者情緒不對頭。

“阿婆,你咋了撒?”一句鄉音,一下戳中了患者的淚點,她邊哭邊向張曉靜講起了自己的遭遇。原來,這位患者的兒子也在方艙醫院接受治療,卻因男女分區住院不便看望。而她父親又在家中去世,也沒能見上最后一面。“我現在這個樣子,就是家裡的負擔,國家的負擔,我還活著干啥子撒?”

“咋子會是負擔撒?”張曉靜輕撫著她說,“國家派我們到這裡來照顧你們,就是要讓你們早一點好起來,一家人早早團聚。現在全國人民都知道咱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阿婆你也要勇敢撒!”

自此以后,張曉靜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來到這位患者床邊,操著蹩腳的湖北話“阿婆長阿婆短”地聊上一陣。

3月2日,這名患者順利出艙。臨行前,她來向張曉靜告別:“我這輩子也不會忘了你這半個老鄉,不會忘了河北來的女伢們!”

在馳援武漢的39個日子裡,張曉靜所在的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醫療隊日夜奮戰,圓滿完成了任務,累計收治管理患者626人,治愈患者363人,安全轉出患者185人。

3月14日,張曉靜同來自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醫療隊的34名醫療隊隊員面對黨旗庄嚴宣誓,火線入黨,成為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記者湯潤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