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起生態節點和旅游景點,9月26日開通以來

唐山超級綠道迎萬余人次打卡

2020年10月03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唐山超級綠道迎萬余人次打卡

10月2日,唐山南湖景區游人如梭。“打卡‘超級綠道’。和家人從抗震紀念碑廣場騎行到這裡,一邊走一邊欣賞美麗的南湖景區。用這種方式過節,很有意義。”在位於南湖景區5號門前的超級綠道上,市民劉暢將自拍照和心情發在了朋友圈裡。

9月26日,南湖景區5號門至大城山東坡7.2公裡超級綠道正式開通。這段新開通的道路成了雙節期間唐山市民的“打卡地”,目前已有萬余人次通行游覽。

為加快城市建設步伐,唐山市從去年6月開始建設全長10.5公裡的超級綠道,其中空中橋梁段8.2公裡,落地段2.3公裡。綠道起止點位於南湖景區和唐山花海,將城市南部的“城市會客廳”和東北部的“城市后花園”連接起來。其中,今年實施7.5公裡,設7座景觀橋和10個驛站。目前,7.2公裡綠道已投入使用,其余300米跨陡河橋正在加緊施工,預計10月底全線投入使用。

跟隨“打卡大軍”從南湖景區出發,一路騎行,筆者發現,超級綠道將大釗公園、抗震紀念碑公園、鳳凰山公園、大城山公園等生態節點串聯了起來。

這條超級綠道的起止點,都曾是因工業發展帶來的生態“傷疤”,如今卻是風景秀美、生態和諧。超級綠道正是這座城市從工業文明走向生態文明的佐証。

除了串聯起生態節點外,超級綠道還將唐山工業博物館、啟新1889、培仁歷史文化街區、開灤國家礦山公園等景點進行了有機連接,成為一條底蘊深厚的文化旅游線路,也成為唐山市打造區域性消費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市的一張靚麗名片。

“市區的綠道貫通了,就等著它通到開平。”站在綠道上,市民莫超憑欄遠眺東北方向的開平區,那裡是他生活了幾十年的家。

在莫超看來,唐山超級綠道不僅是一條路,更是城市規劃的“思路”。

開平,是中國歷史上的商賈名鎮、工業搖籃。但是,地處開平區與唐山市中心區交界處的百年馬家溝礦煤炭開採區被廢棄后,形成了一道“城市裂痕”,阻礙了開平區融入唐山主城區。經過改造,“城市裂痕”已成為歷史,一片隱逸在城市中央的花海田園正加速形成。這條超級綠道,更成為開平區加速融入主城區的“快速路”,加速唐山東部崛起。

據了解,超級綠道除了起到生態連接、促進旅游、加速融合的作用外,還構建起了更自由、更活躍的城市健身圈。

“綠道路面很軟,散步、慢跑都很舒服,我每天的健身有了新場所。”家住山西北裡社區的趙力靜說,以往跑步時需格外注意交通安全,綠道開通后,一些路段少了許多車輛,體驗感非常好。(記者王育民 通訊員張曉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