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中國]遲到的團圓

2020年10月01日19:0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網連中國]遲到的團圓

  不知不覺間,2020已過去大半年。

  從除夕之夜,到中秋月圓,突發的疫情阻斷了回家路,萬千家庭的團聚被迫中止,思念卻一刻沒有停止在人們的心底綿延。

  今年中秋,與國慶難得“相遇”。許多人早早收拾起行囊,翹首以盼,准備著,奔向一場遲到多時的團圓。

  “跨越700公裡,隻因為想你”

  羅志鑫和妻子李霞在車站相擁。人民網 金忠耀攝

  “在那兒在那兒!我看到我老婆了!”

  9月30日,杭州火車站,朝著出站口,羅志鑫一路小跑。不遠處,人群中,妻子李霞使勁揮手。

  沒多說話,一見面,羅志鑫就和妻子緊緊相擁。這一刻,他們足足等了217天。

  身為杭州亞運會綜合訓練館項目的建設者,為了趕工期,羅志鑫自2月底返工后就再沒和家人見過面。兩個小孩都留在河南老家,由妻子照看。

  “今年國慶恰逢中秋,國內疫情也控制住了,我尋思讓老婆過來,這麼久沒見了,怪想她的。”節前幾日,羅志鑫跟妻子說了“十一”來杭州團圓的想法。

  羅志鑫向愛人介紹正在建設中的亞運會綜合訓練館。人民網 金忠耀攝

  從信陽到杭州,歷時9個多小時,跨越700公裡。“等了這麼久,終於見面了。之前都是在電話裡聽他說場館建設的事,這回除了見他,還想親眼看看場館。”見到丈夫的那一刻,李霞難掩激動。

  “在這兒可以看到整個項目,那個是體育館,那個是游泳館……”羅志鑫帶著妻子來到綜合訓練館8層,滔滔不絕地介紹。羅志鑫說,作為亞運會場館建設的一份子,他很自豪,“兩年后,我要帶著老婆孩子一起來看亞運!”

  “等了9個月,終於娶到你”

  匡毅和王紫嵐的婚紗照。受訪者供圖

  10月1日,湖北恩施三裡鄉煤炭溝村,一場婚禮正在舉行。匡毅一家分居四地,疫情后迎來首次團圓。

  “我們原定春節回湖北,雙方父母見面后就把婚事定下來。誰想到,突然出現了疫情。”匡毅說,和雙方父母商量后,他們決定暫緩婚禮。在各自的崗位上,他們為抗擊疫情忙碌。

  匡毅所在的部隊是武警山東總隊的拳頭部隊,疫情期間時刻保持戰備狀態﹔新娘王紫嵐在廣東某生物科技企業就職,為保証物資供應,一直守在生產一線﹔匡毅父親在恩施老家主動當起疫情防控志願者,每天給村民普及防疫知識﹔王紫嵐父親是宜昌的一名教師,每天在家為備戰技能大賽的學生上網課。

  “雖然不在一起,但我們經常在微信群裡互相打氣。”匡毅說。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婚禮提上日程。

  “今年國慶正好是中秋,難得的好日子。家裡人一商量,就定這一天。” 匡毅感嘆,“等了九個月,終於娶到了我的新娘。”

  “這個中秋,我從戰士做回了女兒”

  袁媛和家人的合影。汪建國攝

  袁媛,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ICU一科護士長。中秋前夕,終於結束抗“疫”工作,和家人吃上了久違的團圓飯。

  春節期間,袁媛曾隨新疆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馳援武漢﹔7月中旬,新疆局地再現疫情,袁媛作為定點救治醫院醫療隊成員,重新投入戰斗。

  “抗擊疫情我們幫不上忙,隻有在家照顧好小孩,讓女兒在前方‘打仗’時沒有后顧之憂。”提起女兒在“疫”線的日子,袁媛媽媽的言語間滿是心疼,“每次問她,都說‘挺好的,不累’。這次回來,看她都瘦了。我准備假期多給女兒做點好吃的,補補。”

  “當時沒多想,覺得作為醫護人員,就應該去一線。”袁媛說,之前忙於疫情防控,一直沒機會好好陪家人。“這個中秋,我終於從戰士做回了女兒。”

  難得在家過中秋,父母總想讓她多休息,袁媛卻格外享受生活中瑣碎的煙火氣,“每天送女兒上學,陪爸媽聊聊天,和家人一起做頓飯,這感覺,真好!”

  袁媛說,這次疫情,讓她更懂得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

  “對不起兒子,爸媽又失約了”

  工作中的趙德超夫婦。人民網 李兆民攝

  這個“雙節”假期,不少家庭迎來久違的團圓時刻。也有一些家庭,因為種種原因,不得不把團圓推向下一個可能的時間節點。

  “兒子,爸媽十一又回不去了,你在家聽爺爺奶奶話。”9月27日中午,雄安新區雄縣昝崗片區宿舍,趙德超和遠在成都的兒子視頻。妻子宋冬梅坐在一旁,眼裡是淚。

  “我們是去年9月26日來的雄安,期間都沒有回去過,和兒子已經整整分開一年了。”沒忍住,宋冬梅哭了出來。

  趙德超、宋冬梅夫婦是中鐵二局的試驗員,2019年9月投身雄安新區建設。由於建設量大、工期緊,夫妻倆與家人商量好,春節“錯峰”回家。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計劃,“回家團圓”也成泡影。

  “兒子馬上升高三,我們商量著,年底項目完工后,一定回去陪陪他。”趙德超說,希望今年春節能回去和家人團圓。

  “不知道要過多久,才能再拍一次全家福。等到回家,一定和家人把之前錯過的都補回來。”夫婦倆盼著,這個一再推遲的承諾能早點兌現。

  “寶貝你慢點長大,等等爸爸”

  張點與家人視頻通話。人民網 張沛攝

  “寶貝,你2歲生日的時候,爸爸肯定回去,咱們拉鉤。”湖北武漢黃陂區漢口北消防救援站休息室裡,張點在視頻連線時和孩子約定。

  先是疫情防控,后是抗洪搶險。今年以來,一個又一個的“突發狀況”,讓張點一家的團圓遲遲沒能到來。“我愛人也是消防員,在雲南昆明消防訓練總隊,孩子就一直放在湖北京山的岳父岳母家。”

  這個“雙節”,張點所在救援站的全體消防指戰員將24小時待命,守護萬家平安。期盼的團圓,又推遲了。

  “女兒出生以來,我們很少見面,今年更是隻能通過視頻來解思念之苦。”張點說,“還認得爸爸嗎”成了他對女兒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輾轉2000余公裡,累計轉運人員701人,轉運物資40噸,洗消殺毒面積20萬平方米。疫情期間,消防站實施“封站”管理,張點所在的黨員突擊隊沖在轄區防控第一線。進入7月,洪水肆虐,張點剛緩過點神兒來,又緊急投入到抗洪搶險中。

  “孩子成長中很多珍貴瞬間,我都錯過了。”張點翻出手機相冊,一邊點開女兒的視頻和照片,一邊感嘆,“有時候回看視頻,發現她會走了,心裡挺不是滋味。我希望女兒慢點長大,再等等爸爸。”

  燈火通明處,相聚終有時。感謝所有人的堅守,感謝所有堅守的人。願此后,所有的團圓都不再遲來。(曾帆 於新怡 金忠耀 宋翠 張沛 王郭驥 陳新輝 施雲娟)

  點擊進入專題查看更多

此前報道: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