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地舉辦多種活動紀念革命先烈

2020年10月01日08: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緬懷先烈豐功偉績 同心開創美好未來

河北各地舉辦多種活動紀念革命先烈

緬懷先烈豐功偉績 同心開創美好未來

祭慰英靈,砥礪前行。9月30日是我國第七個烈士紀念日,河北省各地舉辦多種活動緬懷革命烈士的豐功偉績,弘揚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

鮮花獻英烈,哀思祭忠魂。30日上午,我省多地舉行烈士公祭活動。滄州市在市烈士陵園舉行向烈士敬獻花籃儀式,市四大班子領導與全市各界代表一起向烈士敬獻花籃。參加儀式的全體人員還瞻仰了紀念碑浮雕,並先后向馬本齋、趙博生、張隱韜、黃驊、張楠等烈士敬獻鮮花。“在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用生命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和平與幸福。”滄州市第十三中學八年級二班學生姚奕彤表示,將繼承革命先烈的光榮傳統,努力學習,奮發向上,爭做新時代的好少年。

保定市在烈士陵園舉行向烈士敬獻花籃儀式,市四大班子領導,駐保部隊、市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市各民主黨派、市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烈士家屬和老戰士代表,公安干警代表以及社會各界代表等依次瞻仰烈士紀念碑,表達對先烈的無限追思和懷念。在廊坊烈士陵園,廊坊市主要領導與社會各界群眾代表一起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勛。廊坊市第八高級中學歷史老師苗杉杉深有感觸地說:“重溫革命烈士不屈不撓、英勇抗戰的偉大精神,我備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繼續弘揚革命先烈偉大精神,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為傳承紅色基因,唐山市在唐山冀東烈士陵園舉行“2020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動 —— 紅色九月 彪炳歷史 照亮未來”簽名活動。該市中小學生代表依次在條幅上簽名,並向烈士墓敬獻花圈。學生們表示,要學習烈士們不怕流血犧牲、不怕艱難困苦的精神,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奮發進取,努力學習。

時值金秋,抗大陳列館所在的邢台市信都區前南峪村郁郁蔥蔥、瓜果飄香。當日,抗大陳列館在漿水鎮寨上村舉行“大寨山慘案紀念碑”落成儀式。邢台市信都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宋保明說,我們一定要繼承先烈遺志,傳承和弘揚好抗大紅色精神,牢記歷史、珍愛和平、接續奮斗,讓老區百姓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英雄事跡驚天地,烈士精神勵后人。靈壽縣各界干部群眾紛紛來到陳庄殲滅戰舊址,拜謁陳庄殲滅戰紀念碑、參觀抗大二分校紀念館和陳庄殲滅戰陳列館。在晉冀魯豫烈士陵園,邯鄲市各界向人民英雄紀念墓敬獻花籃。邯鄲市交巡警支隊邯山二大隊副大隊長裴東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繼承先烈遺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干好本職工作,為建設富強文明美麗的家鄉貢獻力量。革命老區涉縣組織機關干部、駐涉部隊、青年代表、學生代表等200余人,在涉縣革命烈士陵園舉行烈士紀念日公祭活動,緬懷革命先烈英雄事跡。

在阜城縣本齋紀念園內,該縣百余名黨員干部舉行以“緬懷先烈、砥礪前行”為主題的祭英烈活動,通過敬獻花籃,瞻仰烈士紀念碑,參觀高紀庄突圍戰紀念館,聆聽第二代守墓人王志杰講述回民支隊突破日軍鐵壁合圍的抗戰故事,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祭奠革命先烈的不朽英魂。據了解,連日來,社會各界及周邊縣市區的黨員干部紛紛來到本齋紀念園祭奠英烈,紀念園接待人數達到5000余人。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