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安全提示

2020年09月30日16:1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30日電 (祝龍超)2020年國慶、中秋即將來臨,“兩節”疊加,假期時間長,群眾出行、旅游和各類節慶活動增多,各類生產經營建設活動進入旺季,人流、物流、車流劇增。河北省應急管理廳發布安全提示,希望大家在充分享受快樂假期的同時,時刻注意安全。

做好疫情防護:密切關注疫情防控部門發布的信息,繼續保持警惕狀態,避免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護,做到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風﹔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景區觀光游覽時,自覺與其他游客保持安全距離﹔就餐時拉開桌椅間距,使用公勺公筷。

注意生產安全: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安排部署,認真開展風險辨識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深化重點行業領域風險隱患排查治理,排查各類安全隱患並及時整改到位。危化品行業要加強檢維修作業和動火等特殊作業安全管理,嚴格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和標准要求﹔加強外來施工單位安全管理﹔加強“兩節”期間應急值守,對出現的異常工況,要分析研判原因,採取有效的處置措施,立即消除隱患,切實防范事故。煤礦要組織人員包礦包點、駐礦督導,做到責任措施到點到位到人,特別是對關停取締礦井實行“一對一”盯守,嚴防擅自生產。地下礦山要嚴格執行礦領導井下帶班作業制度,及時排查隱患,加強安全管理,杜絕“三違”現象,堅決防止地下礦山中毒窒息、透水、冒頂片幫等事故。露天礦山要加強採場邊坡、道路邊坡、建構筑物邊坡等危險部位安全檢查、巡查,及時消除事故隱患,嚴防發生滑落坍塌等事故。尾礦庫要嚴格落實尾礦庫安全包保責任和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加強隱患排查,及時整改各類安全隱患,堅決防止潰壩事故和泄漏事件。石油天然氣企業要防范油氣增儲擴能安全風險,加強風險研判會商,及時排查隱患,堅決防止井噴失控和硫化氫中毒、火災爆炸等事故。煙花爆竹生產企業要嚴格安全措施,落實人員責任,加強員工教育培訓,認真完成工(庫)房清理、機械設備調試等各項工作,確保防爆、防靜電、防火、防雷等安全設施完備有效,及時消除各類事故隱患、化解安全風險。工貿行業要加強高溫熔融金屬、煤氣、有限空間、可燃性粉塵、液氨等重點環節部位的安全風險管控,緊盯動火、有限空間等特殊作業環節管控,嚴格執行作業審批制度,強化現場安全管理,嚴防“三違”、盲目施救等引發事故。

注意交通安全:嚴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疲勞駕駛,杜絕酒后駕駛、無証駕駛以及超速、逆行、違法佔道行駛。提前到正規維修店全面檢查維修保養車輛,確保行車安全。出行前關注路況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規劃路線,盡量避開出行高峰,乘車系好安全帶。乘坐營運客車出行要到正規客運站,不要乘坐超員和違規載貨的營運客車。

注意游玩安全:密切關注天氣情況,遇有極端惡劣天氣,避免外出游玩。入住賓館旅店后應了解客房安全須知,熟悉安全逃生路線及安全設施。注意景區設立的安全警示標識,不要到景區劃定的安全游覽路線以外游玩,避免進入危險區域,防止不慎跌傷、墜落。乘坐經檢驗合格的游樂設施,嚴格遵守《乘坐須知》與安全提示,設備運行中不擅自解開安全帶,不擅自打開安全壓杠。

注意消防安全:假日居家要注意用火用電用氣安全,不要在陽台、走道等地方堆積雜物,避免引發火災。假日外出,要檢查並關閉家中電源、氣源和門窗,不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遇有執行任務的消防車要及時避讓。進入人員密集場所,要注意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線,留意滅火器、應急逃生包、防煙面罩等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遇火災要沉著冷靜,迅速正確逃生,不貪戀財物、不乘坐電梯、不盲目跳樓﹔賓館住宿時不要在床上吸煙,不亂扔煙頭。假日期間舉辦各類民俗、節慶、演出等群眾性活動應依法依規,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規范現場消防安全管理,完善滅火疏散預案。發生火災,請及時撥打119報警,講清起火地點、著火物質、火勢大小、有無人員被困等情況,並留下聯系方式,到路口指引消防車﹔發現火災隱患,請及時撥打舉報電話96119。

各級各單位要做好節假日期間的值班值守工作,制定和完善應急預案,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應急演練,加強節假日安全巡查,確保通訊暢通。各類應急救援隊伍要加強值班備勤,強化崗位練兵和裝備物資准備,確保一旦發生險情有力有序有效應對處置。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