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英烈豐功偉績 河北省全力做好烈士褒揚紀念工作

2020年09月30日09: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緬懷英烈豐功偉績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河北省全力做好烈士褒揚紀念工作

緬懷英烈豐功偉績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回首來路不忘初心,英烈精神永放光芒。河北省是革命老區,在歷次革命斗爭和社會主義建設中有22萬先烈犧牲在這片紅色熱土。今年以來,全省各地不斷強化烈士褒揚紀念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加強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發掘傳承紅色基因、大力弘揚英烈精神,營造尊崇英烈的濃厚氛圍。

不斷創新政策制度,加強烈士紀念設施頂層設計。河北省印發《關於做好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工作的若干措施》,從規劃建設、修繕保護、管理維護、作用發揮以及組織保障等5個方面作出規定,為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提供政策遵循。同時,對烈士褒揚條例進行修訂,啟用新版烈士光榮証,指導各地舉行烈士光榮証頒授儀式,發揮褒揚紀念功能作用。近期,河北省還圓滿完成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的推薦申報工作,陳庄殲滅戰舊址等7處入選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至此,全省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增至24處﹔辛力生等25名河北籍烈士(群體)入選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至此,共有137名河北籍烈士(群體)入選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大力加強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和修繕。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聯合軍地檢察院,大力開展烈士紀念設施專項整治工作,對全省烈士紀念設施進行檢查,對查找出的問題立行立改,全面提升河北省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水平。規范零散紀念設施管理,各縣(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分別與鄉鎮、村(社區)簽訂委托保護管理協議,確保散葬烈士紀念設施得到全面保護。目前,全省現有全國重點烈士紀念設施13處,省級烈士紀念設施42處,市、縣級烈士紀念設施90處以上。此外,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還將烈士紀念設施建設和保護納入發展規劃,計劃用5年時間,對全省150處縣級以上烈士紀念設施進行整體提升,切實加強修繕保護、升級提質。

加強英烈文化研究,深入挖掘烈士精神內涵。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和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單位積極創作出版以英烈事跡為題材、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和通俗讀物,制作展播宣傳教育短片,聯合媒體進行展示。晉冀魯豫烈士陵園聯合媒體拍攝系列宣傳短片,將園葬著名烈士每人制作一部影視短片,編撰出版《輝煌70年》《老一輩革命家題詞集》《紅色家書》《晉冀魯豫烈士傳》等書籍。華北軍區烈士陵園創作出版《燕趙英烈》,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圖片展。張家口市、秦皇島市針對烈士英名錄老舊的問題,重新出版《張家口地區革命烈士英名錄》《秦皇島英烈》,鹽山、赤城、沙河、成安等地也編印了《烽火英雄譜》《赤城英烈》《沙河烈士英名錄》《不能忘卻的記憶 成安英烈譜》等宣傳品。

此外,為廣泛宣傳英烈事跡,傳承先烈精神,晉冀魯豫烈士陵園成立“初心劇社”,演出人員全部由陵園內部職工和講解員擔任,創作了“晉冀魯豫英烈贊”“家國情懷”等多個節目,深入駐地市直機關、部隊等單位慰問演出20多次。冀南烈士陵園開展“七進”下基層巡展活動,走進18個巡展點進行巡回展出,發放宣傳資料2000余份,受教育群眾達6000多人次。

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河北省各地創新工作形式、拓展服務內容,用心組織線上祭掃。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在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開設了中華英烈網祭掃活動專欄鏈接,倡導綠色文明祭掃新風尚。保定市、定州市退役軍人事務部門開發了“微祭奠”手機小程序,指尖輕輕點觸便可獻花、點燭。為配合網上主題祭掃活動,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還組織工作人員到烈士親屬家中走訪慰問,對生活困難的烈士親屬給予幫助。

追思,是為了更好地繼承﹔銘記,是為了更好地出發。據統計,僅在清明節期間,全省約500萬中小學生和近千萬群眾、烈士親屬等通過網絡平台參與祭掃英烈活動,各地網絡平台專題新聞閱讀量累計達245萬人次,網絡視頻點擊量達119萬人次,留言寄語100余萬條。(記者尹翠莉 通訊員李雪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