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發布急需緊缺人才目錄:1131個工作崗位“職”等你來

2020年09月30日09: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1131個工作崗位“職”等你來

  9月29日,2020年雄安新區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發布會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舉辦,會上發布《2020年雄安新區急需緊缺人才目錄》,啟動第二屆雄安新區人才智力交流會線上活動。

  雄安新區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突出急需性、實效性和引領性,編入和發布2020年雄安新區191家用人單位、1131個工作崗位、7565條急需緊缺人才信息。

  從行業分布情況看,排名前5位的是:醫藥衛生、教育培訓、規劃建筑、通信電子和計算機互聯網行業。從崗位類別情況看,排名前5位的是:技術人員類、文化教育類、網絡信息類、醫藥醫學類、市場營銷類。從專業要求情況看,排名前5位的是:臨床醫學、計算機、經濟金融、土木工程、教育學。從薪酬待遇情況看,總體水平較2019年實現較大提升,人均月薪達到5000元以上。

  當前階段雄安新區急需緊缺人才,呈現出以下五個方面特點:

  基礎建設、城市交通、環境保護等行業人才需求量不斷增大。雄安集團總部及子公司發布施工項目經理、森林管護等需求崗位178個,需求各類人才789人,佔需求總量的17.4%,比2019年增長12個百分點。15家央企發布項目工程師、土建工程師等崗位97個,需求人才364人,兩項數據比2019年分別增長4個百分點和7個百分點。

  高新技術產業人才需求旺盛。與2019年數據相比,雄安集團數字城市公司等高新企業發布的需求崗位和需求人數都增加了8個百分點,新增了AI分布式計算機工程師、BIM工程師等前沿崗位。生物、醫藥和新能源產業需求崗位和需求人數也有顯著增長。

  公共服務領域人才急需緊缺程度居高不下。新區及三縣28家醫療、教育機構發布需求崗位242個,需求人數2100人,佔需求總量的22%和31%。

  三縣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當地勞動力安置和轉移就業成為階段性攻堅方向。與2019年相比,服裝、箱包、機械制造等當地傳統產業的單位、崗位和需求人數均呈現下降趨勢。需求崗位中提出面向新區當地引才和要求具有本地戶籍的崗位比例從0.44%增長至22.82%。

  基礎性服務人才呈現較大需求。職業培訓機構、人力資源公司、食品生產公司等崗位需求不斷增多,充分體現出雄安新區生產建設秩序正趨於規范化和成熟化,中高端和低端人才均呈現更加健康、充分和自由化的流動態勢。(記者原付川)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