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應加速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專訪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

2020年09月29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應加速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以5G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是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支柱,不僅成為數字經濟的新引擎,還將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推進智慧社會發展。”9月28日,前來參加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大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接受了記者專訪。他說,作為經濟大省,河北應加速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提及數字經濟的重要性,鄔賀銓說,數字經濟被視為推動經濟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的加速器,撬動經濟發展的新杠杆,世界各國都在加速布局信息技術創新研發和應用,構建數字驅動新生態,打造未來競爭新高地。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保持快速增長,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達到36.2%,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67.7%,其中產業數字化增加值佔數字經濟比重達80.2%。數字經濟持續高速增長,正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去年河北數字經濟增加值逾1萬億元,增速超過15%,佔GDP的比重高於30%。截至8月底,河北今年已建成5G基站16606個,提前4個月完成全年建成5G基站1.5萬個的目標,實現了11個設區市和雄安新區主城區5G信號連續覆蓋。”一直關心河北數字經濟發展的鄔賀銓說,這一串數據表明,河北無論是新基建還是數字經濟都取得了不菲成績,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的結果。

在鄔賀銓看來,河北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把培育壯大數字經濟作為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較高的政策文件,完善了頂層設計。同時,河北緊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戰略機遇,科學布局,引進了眾多數字領軍企業,為河北數字產業化發展壯大注入動力。

鄔賀銓說,目前張承廊大數據走廊已初具規模,省級政務信息資源交換共享平台國家、省、市三級通道已經打通,這都為河北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奠定了堅實基礎。

河北是經濟大省,工業基礎雄厚,工業體系較為完善,正處於實現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全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關鍵時期,對數字經濟的發展需求旺盛,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河北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鄔賀銓欣喜地看到,河北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積極性高漲,“萬企上雲”推進順利。他說,傳統產業數字化改造提升是河北經濟提質增效的重要抓手,也是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面對數字經濟浪潮,河北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隻要抓住機遇,即可實現跨越式發展。”鄔賀銓認為,各級政府應努力為發展數字經濟打造良好環境,減少外部障礙,搭建創新中心等,吸引數字產業落戶,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形成經濟增長新動能。(記者米彥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