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腳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扶貧手記)

河北石家庄市行唐縣南橋鎮東安太庄村第一書記  蘇祖輝
2020年09月29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8月,我來到地處太行山淺麓的河北行唐縣南橋鎮東安太庄村,開始為期兩年的駐村第一書記工作。因為來自中央國家機關,村裡對我期望甚高,希望我能給村裡帶來大的變化。可初來乍到,我人生地不熟,不知從何入手,過去多年的學習和工作經驗,突然間似乎無用武之地,我倍感壓力。

  怎麼辦?調查研究是基礎。東安太庄村全村439戶137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38戶737人。為摸清情況,也為了取得村民信任,我挨家挨戶上門走訪。村子發展的路在哪?我找村干部聊,找村民聊,找企業聊﹔到村裡的蘋果園看,到蔬菜大棚看,到皇菊花基地看﹔往縣裡各部門跑,往其他先進村跑。一個多月聊下來、看下來、跑下來,我心中才漸漸有了點底。這種“一直在路上”跑的狀態,與在機關裡截然不同。

  東安太庄村產業基礎良好,已形成了以種植蘋果、皇菊花和培育蔬菜大棚為主的“一坡一果、一灘一花、一棚一菜”產業格局,但農產品銷售仍以街邊售賣等為主,村裡的電子商務還沒起步,旅游項目發展滯后,村民收入提不上去,產業發展動力不足。

  思來想去,我同村兩委干部和駐村工作組明確了產業發展方向。一年來,我們爭取到近2000萬元資金,一方面,用於蘋果和皇菊花擴種、農產品加工中心建設﹔另一方面,加快推進電商平台、旅游基礎設施等項目落地,為村子聚人氣、為農產品找銷路。

  發展電商,村民是新手,我也一樣沒有經驗。大家從零開始,邊學邊干。目前,“安太庄園電商運營中心”已基本搭建完畢,通過互聯網,我們要將蘋果賣到更廣闊的市場。

  駐村工作中,我感到既要著眼於整體脫貧,還得針對個體精准扶貧。多次入戶走訪中,我結識了兩名貧困戶。一名是早年喪偶、多年患病的老嫂子,一名是家有孤兒寄養、常年慢性病的老大爺。他們倆家庭情況雖不濟,但人窮志不短。我們利用訂單農業模式探索精准幫扶新路徑,提供給他們綠殼蛋雞苗和新品紅薯苗,由他們管理培育,收獲后,產品在村電商平台銷售。如今,老嫂子養殖的雞苗即將產蛋﹔老大爺家的紅薯豐收在即。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駐村干部要在一次次的跑腿中,深入調查研究,避免紙上談兵,從實際出發為村裡找准發展方向。

  (本報記者  史自強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19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