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看病錢” 河北出台意見推進醫保基金監管制度改革

2020年09月28日18:0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推進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制度體系改革新聞發布會現場。田巧梅攝

人民網石家庄9月28日電 (田巧梅)“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制度體系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由此,河北成為了全國首個出台《實施意見》的省份。”28日,在河北省推進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制度體系改革新聞發布會現場上,河北省醫療保障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李勝群表示。

據介紹,《實施意見》提出“1+3+6+6”總體改革框架,其中,“1”是指實現一個目標,到2025年,河北省要基本建成醫保基金監管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和保障體系,形成以法治為保障,信用管理為基礎,多形式檢查、大數據監管為依托,黨委領導、政府監管、社會監督、行業自律、個人守信相結合的全方位監管格局,構建全領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機制,實現醫保基金監管法治化、專業化、規范化、精細化、智能化、常態化。

總體改革框架中,“3”是要強化黨的領導、政府監管、醫療機構自我管理三方面的責任。第一個“6”是建立健全監督檢查、智能監控、舉報獎勵、信用管理、綜合監管、社會監督六項基金監管制度。第二個“6”是強化法制及規范保障、加強能力保障、加大懲處力度、推進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推進醫藥服務體系改革、健全利益調控機制六項保障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該《實施意見》將推進醫保標准化和信息化建設,實現醫保基金從征繳到使用全過程信息化,同時還將建立河北省統一的醫保智能監控系統,實現基金監管從人工抽單審核向大數據全方位、全流程、全環節智能監控轉變。

此外,為增強《實施意見》的可操作性,河北省將在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醫保支付方式、規范醫療機構診療行為、實施醫保基金結余獎勵返還等方面進行監管和約束,同時按照部門責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賬,協調聯動機制,細化工作舉措,確保改革目標如期實現。

“醫保基金監管制度體系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將加強系統謀劃,狠抓工作落實,不斷健全完善醫保基金監管體制機制,持續推進智慧醫保、公平醫保、陽光醫保、滿意醫保、責任醫保建設,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對醫療保障的新期待。”李勝群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