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宣傳月啟動

2020年09月28日09: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宣傳月啟動

  為什麼學校附近又要建新的小學?為什麼養老院要擴建?人口普查可以告訴你答案。9月27日,河北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宣傳月啟動儀式在石家庄舉行,拉開了全省人口普查宣傳月的序幕。

  此次人口普查宣傳月以“大國點名 沒你不行”為主題,整個宣傳月將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全國人口普查條例》主線,重點宣傳人口普查的目的及重要意義,宣傳普查的內容及時點,宣傳依法普查的要求,宣傳最美普查員的事跡。通過宣傳,讓廣大人民群眾了解人口普查,消除思想顧慮,提高社會公眾配合意識,努力營造良好普查環境,為人口普查正式入戶登記打下堅實基礎。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於今年11月1日開展,此次人口普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實現的重要歷史節點、人口發展進入重要轉折期開展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通過普查,可以全面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況,為制定和完善未來收入、消費、教育、就業、養老、醫療、社會保障等政策措施提供決策依據。有助於准確分析判斷未來我國人口形勢,准確把握人口發展變化的新情況、新特征和新趨勢,對於調整完善人口政策,推動人口結構優化,促進人口素質提升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普查主要調查人口和住戶的基本情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証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住房等情況。為了提高普查數據質量,在這次人口普查中將首次採集普查對象的身份証號碼,普查過程中將對身份証號碼信息進行保密處理,普查全流程將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嚴禁向任何機構、單位、個人泄露公民個人信息。(記者方素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