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安國中藥材指數”發布

填補了河北省在該方面的空白

2020年09月28日08: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中國·安國中藥材指數”發布

  9月26日,“中國·安國中藥材指數”在安國市發布。這是河北省首次發布中藥材指數(國家級商品指數),填補了河北省在中藥材指數方面的空白。

  “中國·安國中藥材指數”設計包括中藥材價格指數、中藥材質量指數、種植業指數、市場景氣指數、產業發展指數和影響力指數等6個分項指數,可對中藥材產品價格、中藥材質量波動進行動態監測,還能對上游種植業發展情況、市場景氣程度、中藥材產業發展狀況以及綜合影響力進行追蹤。

  據介紹,“中國·安國中藥材指數”的構建將實現大數據與安國中藥材產業深度融合,除了為當地政府部門提供招商引資、產業聚集、規劃編制、政策制定、生產管理與決策的大數據支撐外,還可展示中藥材行業發展現狀,發揮“風向標”“晴雨表”作用﹔長期監測反映中藥材價格行情,預測預警發展變化趨勢﹔建立中藥材可追溯體系,實現價格、種植技術標准化,使安國中藥材管理在數字化、科學化、精准化方面邁上一個新台階。

  安國是全國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之一。當地中藥材常年種植面積15萬畝左右,適宜種植品種300多種,常規種植品種40余種。目前已建成中藥材種植示范園區15個,中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1萬畝,標准化、規范化種植基地10萬畝。(記者寇國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