躋身國內10億噸級港口群,多舉措構筑應急體系——

河北:構筑應急體系 加強海上船舶污染應急處置能力

2020年09月26日13: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26日電 (袁志廣)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河北海事局承辦的“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應急管理工作”新聞發布會25日在滄州渤海新區召開。

據介紹,近年來,隨著國家“海洋強國”戰略的深入推進,河北已經形成秦皇島港、唐山港、黃驊港三大港口,躋身國內10億噸級港口群,貨物吞吐量和進出港船舶艘次逐年攀升,船舶污染事故風險將愈發嚴峻,一旦發生船舶污染海洋事故,海洋生態環境將受到嚴重損害。

針對不斷增大的船舶污染事故風險,河北海事局以“大應急”管理機制和理念為指導,形成了完善的船舶污染事故專業應急體系,為維護海洋環境清潔提供了重要保障。

據介紹,河北海事局組建了全國海事系統唯一一家具有國家編制批復的專業化海上溢油應急隊伍。在秦皇島設立了應急值守基地,將北戴河各類污染事故應急反應時間從1小時縮短至15分鐘以內。經過多年持續建設與發展,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應急能力持續提升,轄區各港區海上溢油處置能力累計達到5500噸,應急行動實現了港區2小時、近海4小時、外海6小時的快速反應水平。

據悉,接下來,河北省海事部門將繼續強化應急管理現代化建設,持續推進應急裝備信息化,不斷提升應急隊伍實戰能力,全面打造素質過硬的應急反應隊伍,面對突發船舶污染事故,做到“快速反應、處置有效”。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