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構建省級能源大數據中心

2020年09月25日09: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加快構建省級能源大數據中心

  近日,河北省發改委會同相關單位制定了《河北省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工作方案》,落實河北省人民政府與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簽署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加快構建“綠色、智能、創新、融合、開放、互動”的省級能源大數據中心。

  根據方案,河北省將加快建成河北省能源大數據中心,即“智慧綠能雲”平台。研究制定能源數據資源共享管理機制,以電為核心,逐步實現煤、電、油、氣多種能源數據匯聚融合、共享交換和挖掘分析,形成產業集聚效應。面向政府決策、社會治理、智慧用能等方面的需求,探索構建典型應用場景,創新運營模式,擴大能源大數據中心輻射范圍,提升河北省能源數據的開發與利用水平,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在建設模式方面,河北省能源大數據中心按照“政府主導、統籌協同”的思路,採用由省發改委牽頭組織,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與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聯合承建,省工信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省商務廳、省網信辦等有關部門配合,發電、石油、天然氣等有關企業積極參與的多方共建模式。各單位均可按照開放共享、平等互惠的原則分享數據資源及相關建設成果。

  根據方案,河北省運用“互聯網+”思維推動省級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明確了5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深化頂層設計。梳理現有數據平台系統及數據清單,結合國內外先進建設經驗及河北省數據服務需求,編制河北省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實施方案,細化數據需求、加大統籌協調,有序推進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制定能源大數據管理機制,明確數據共享的范圍邊界和使用方式,建立可靠的數據採集更新機制,依照部門職責范圍或企業經營范圍梳理數據資源清單,做好數據歸集工作。

  夯實發展基礎。從能源生產、消費、交易及環保等維度構建能源大數據指標體系框架,梳理數據屬性類型,明確數據指標釋義,形成能源大數據指標體系。建立數據匯集標准體系。融合南北網電力數據。加強大數據環境下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建設,提高關鍵數據安全防護、監測、預警和應急能力,實現大數據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確保數據匯聚共享安全可控、全程留痕、變化可溯,形成具有大數據時代特征的信息安全保障體系。

  開展試點建設。組織能源大數據中心試點建設,建設省級能源大數據中心基礎平台,提供統一規范的數據接入接口,具備能源大數據存儲、分析等功能,同步開展河北省能源大數據運營模式研究。匯總和梳理各有關部門、企業及用戶需求,開展能源數據集成與應用場景開發研究,設計典型數據服務場景和基礎模型,探索能源數據在經濟、環保、交通、水利、健康、旅游、民生等領域的創新應用。

  推動數據共享。建立能源數據資源共享機制。建立河北省能源信息資源目錄,明確目錄框架下的能源數據共享模式、運維機制、評價機制等,推動各能源行業間數據共享。

  培育新興產業。面向政府部門、行業用戶、電力用戶拓展典型應用場景,廣泛開展能源供應保障、綜合能效分析、經濟態勢分析、資源調配、新能源電量消納分析等輔助決策服務。根據有關部門、企業實際需求,共享能源大數據中心數據、技術、產品等方面的系列服務。探索能源數據運營及盈利模式,發揮各方資源優勢,有效匯聚各類數字產品,共同打造數字產品宣傳、展示、共享、交易的統一門戶﹔以能源互聯網為依托探索數據產品運營商業模式,在更高層面、更大范圍發揮能源數據價值。

  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政策保障。方案提出,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充分發揮各有關部門、企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優化建設路徑、拓展應用場景,推動建設工作高質量開展。強化人才培養,加大科技攻關,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速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提升能源大數據中心的實用性和前瞻性,帶動產學研協同發展。同時,鼓勵各有關部門因地制宜研究制定配套支持政策,以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為依托,加速培育相關產業。在數據採集、工程建設、成果推廣等環節加大協調支持力度,推動組建能源大數據產業聯盟,加快建成能源大數據“運營服務基地、協同創新基地、產業聚集基地”。(記者潘文靜)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