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讓產品更精巧更貼心

2020年09月25日09: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設計讓產品更精巧更貼心

“通過這次參觀,我們對企業需求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也明確了以后努力的方向。”9月23日,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設計創新之旅團隊領隊詹偉宏說。當日,他們參觀了廊坊市電子信息、裝備制造、輕工家具等行業的重點企業,實地感受到工業設計帶給工業產品的無窮魅力,以及企業對設計的真正需求。

“最新上市的紅旗H9,其尾部獨特設計的OLED尾燈就出自我們公司。”在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產品展廳,副總經理王崟介紹,作為主要從事OLED照明技術研發的企業,工業設計在拓展應用場景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公司已經形成了照明、顯示等三大板塊業務。

用於美容的OLED排燈,經過人機工程學設計,更加便利消費者使用﹔家庭使用的OLED台燈,採用流暢的線條設計和超輕薄的材料,產品更具美感……在該展廳,設計賦能的工業產品比比皆是。

“在我們公司,設計部門是最受寵的一個部門,我們的理念是,設計需要靈感,而封閉帶不來創新。”王崟笑著說,“此次設計創新之旅團隊的到來,帶來了工業設計領域的一些比較前衛的思路和想法,讓我們深受啟發。”

廊坊德基機械科技有限公司工業設計中心桌子上擺著的“環保型整體式再生瀝青混合料攪拌設備”模型引起了大家興趣。桌牌顯示,這款設備榮獲了2018年廊坊市工業設計大賽銅獎。“設計上,我們將再生料按規格區分為‘粗’再生料和‘細’再生料,採取不同的加熱方式,避免了再生料再加熱過程中的老化和粘接問題。”公司總工程師周偉說。

這家位於永清縣的瀝青混合料攪拌成套設備和廢舊瀝青混合料再生利用攪拌設備生產企業,受益於設計賦能,目前產品遍布國內30多個省市區,參與了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膠州灣大橋、杭州灣大橋等多項國內重要道路工程的建設。

“隨著企業規模擴大和產品暢銷,我們越來越意識到工業設計的重要性,也進一步加大了產品的環保、再生及外觀的設計開發。”周偉介紹。

手在壁櫃的底端輕晃而過,櫃門便自動打開﹔拿起遙控器輕輕一按,左側拉籃緩緩移出﹔遙控操作下,抽油煙機從台面上緩緩升起……在位於安次區龍河高新區的東易日盛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情景廚房,這樣智能化的設計令參觀者嘖嘖贊嘆。

在這家公司的產品展廳,櫃子外形的隱藏式側翻床、機器人造型的收納櫃、嵌入式密碼櫃……各種智能化的設計幾乎覆蓋了客廳、廚房、臥室、書房、走廊等家庭的各處場景。

“我們的工業設計中心有70余位研發及設計人員,佔到了員工總數的近15%,開發出數百個系列上千種款式的家居產品。”公司產品支持部副經理楊陽介紹,靠著在設計上的重磅投入,他們不僅能提供高品質完整的家居配套產品,還可以為星級酒店、大型商業空間提供高度配套的木作產品整體解決方案。

“企業行活動對營造全市設計創新氛圍,促進溝通交流與合作很有意義。”廊坊市工信局科技科科長張喆介紹,今年,廊坊市開展了工業設計提升年行動,通過政策助力企業設計能力不斷提升,大力構建廊坊宏泰工業設計創新中心等三個平台,不斷推動全市工業設計發展步入快速良性軌道。(記者孟憲峰 通訊員周禹佳)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