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理想信念 強化使命擔當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2020年09月25日09: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理想信念 強化使命擔當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為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按照省委統一部署,河北省領導將深入到河北省有關學校,為廣大師生講授思想政治理論課。9月23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帶頭來到河北醫科大學,隨堂聽取思想政治理論課,並為該校師生授課、共同交流。

  在河北醫科大學東教學樓四教室,崔章國教授正在為大學生們上思想政治理論課。王東峰走到同學們中間,與大家一同聽課。

  課堂上,崔章國生動講述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光榮歷程,深刻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同學們認真聽課、踴躍發言。王東峰不時記錄,與同學們一同深入思考。課后,王東峰與師生親切交流,希望大家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隨后,王東峰來到該校西教學樓報告廳,圍繞舉什麼旗、走什麼路,聽誰的話、跟誰走,如何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怎樣刻苦讀書認真做事、將來報效祖國奉獻社會等四個問題,為師生上了一堂生動鮮活的思想政治理論課。

  王東峰指出,要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矢志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解決好“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問題,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基礎和關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這一創新理論寫入黨章、載入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學習好、貫徹好這一創新理論,是全體黨員和每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廣大青少年要堅持全面系統學、聚焦重點學、聯系實際學,做到真學真信真用、學懂弄通做實,始終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人生方向。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實踐充分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廣大青少年要從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從中國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從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中,深刻認識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新中國的繁榮富強。要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黨絕對忠誠。

  王東峰指出,要堅定不移把個人夢融入到中國夢之中,切實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代人前赴后繼、接續奮斗。廣大青少年要自覺站在黨和國家發展大局,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自覺把個人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主動適應形勢變化,瞄准世界前沿、國家戰略、河北需要,明確努力方向,規劃事業路徑,努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新貢獻,在拼搏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

  王東峰強調,要堅定不移提升自身素質,為成長成才、創新創業奠定堅實基礎。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土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為河北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廣大青少年要不負韶華、刻苦學習,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做到苦學、深思、善悟、務實、創新,堅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苦練過硬本領,畢業后努力成為行業領域的優秀人才,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智慧和力量。

  王東峰最后說,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各類學校要把思政課教育教學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強化課程改革創新,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不斷提升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親和力、針對性,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祖國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省領導高志立、夏延軍參加活動。(記者四建磊)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