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速交警重啟“網友舉報”平台 首月受理舉報2145起

2020年09月21日20: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21日電 (楊文娟)9月21日,從河北高速交警總隊獲悉,8月18日,歷時三個月的升級改造,河北高速交警微信舉報平台重新上線。此次升級改造增加了身份認証和獎勵金上限,規范了群眾舉報交通違法流程,在鼓勵群眾舉報的同時防止出現“職業拍手”。一個月的時間,共收到網友舉報2145起,審核錄入1107起,舉報平台注冊用戶已達48991人。

“違法佔用應急車道”被舉報最多

目前,河北高速交警網友舉報平台共開通了“三大類十三項”違法類型舉報,其中圖片舉報受理“佔用應急車道、違法停車、客車上下乘客、違反禁止標線”四項違法行為﹔視頻舉報受理“倒車、逆行、掉頭”三項違法行為﹔電話舉報(12122河北省高速公路報警電話)受理“酒駕、毒駕、無証駕駛、肇事逃逸、假牌假証、遮擋號牌”六項違法行為。

網友舉報的交通違法行為中,“違法佔用應急車道”違法舉報最為集中,佔到了違法舉報數的71%。對收到的違法舉報,高速交警均逐一進行審核,對達到証據要求、形成完整証據鏈的舉報線索,依法錄入系統﹔對於無法錄入非現場執法系統的舉報,高速交警在核實信息后,網友可通過進度欄中查詢舉報進度。

通過其它平台能舉報違法嗎?

目前,河北高速交警僅在“河北高速交警”微信公眾號開通了網友舉報平台,並安排專人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舉報信息的審核錄入,對於其它平台的違法舉報,可能會因查看不及時造成舉報信息的失效。

同時,網友通過其它新媒體平台進行違法舉報時,由於無法將數據轉入舉報平台,因此不能對舉報人進行紅包獎勵,建議網友通過關注“河北高速交警”微信訂閱號,在右下角的“違法舉報”欄內按照提示信息進行舉報。

為什麼拍攝到違法行為卻無法舉報?

河北高速交警違法舉報平台依據舉報行為共開設“照片、視頻、電話”三類違法舉報途徑,網友需按照不同的違法類型上傳相應的証據材料,以舉報類型最多的“違法佔用應急車道”為例,舉報此違法需要上傳的是違法照片,因此借助“視頻或電話”的方式進行此類舉報的,將無法完成信息的審核錄入。

需要提醒廣大網友的是,受蘋果手機的系統限制,目前該平台無法受理此類手機的舉報。同時對於拍照舉報的網友,在拍照前一定要打開手機和相機的定位功能,隻有這樣平台才能通過照片自動提取違法時間和違法地點的信息,對於同一違法車輛需要上傳兩張含位移的圖片,僅一張圖片也同樣無法審核與錄入。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