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新增兩家造血干細胞採集/移植定點醫院

2020年09月21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新增兩家造血干細胞採集/移植定點醫院

  9月10日,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河北中西醫結合兒童醫院分別挂牌,正式成為中華骨髓庫、河北省紅十字會造血干細胞採集/移植定點醫院,承擔河北省造血干細胞捐獻採集和移植相關任務。

  “造血干細胞移植是目前治療重症血液病最為有效的手段之一,在多種疑難疾病的臨床治療中也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河北省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宋振江介紹,近年來,省紅十字會廣泛開展造血干細胞捐獻知識普及,截至目前,中華骨髓庫河北分庫捐獻志願者達15萬余人,479名志願者成功捐獻。

  當前,河北省僅有兩家醫院開展造血干細胞的採集、移植工作,無法滿足捐獻志願者逐年增多和移植病例不斷增加的需求。為方便志願者捐獻造血干細胞,經省紅十字會向中華骨髓庫推薦,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河北中西醫結合兒童醫院通過中華骨髓庫綜合評定,成為造血干細胞採集/移植定點醫院。

  據介紹,人體內的造血干細胞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捐獻造血干細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至2周內,血液中的各種血細胞恢復到原來水平。兩個定點醫院專家呼吁,捐獻造血干細胞不會影響健康,希望有更多愛心人士加入到捐獻志願者行列。(通訊員任少輝、楊文進 記者董琳燁)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