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2020年09月21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國科技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清晰路徑。

原始創新是根本性、基礎性的創新。在原始創新上實現“從0到1”的突破,才能衍生出相關的應用和產業,才會有之后“從1到N”的枝繁葉茂。“從0到1”的突破最為艱難,也最為重要、最有價值。18世紀,蒸汽機等一系列發明創造催生了第一次科技革命,讓英國成為世界強國﹔20世紀,相對論、量子理論、互聯網等重大原始創新引發了第三次科技革命,也促使美國迅速發展壯大……“從0到1”的突破是創新王冠上最為璀璨的寶石,它不僅深刻影響著科技發展的走向,也深刻改變著世界發展的格局。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發展進步的重要支撐,是科技工作者的光榮使命。

“從0到1”的突破,帶來的往往是重要的核心技術。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無數事實表明,核心技術是買不來、換不來的。2019年,工信部對全國30多家大型企業130多種關鍵基礎材料調研結果顯示,32%的關鍵材料在我國仍為空白,52%依賴進口。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對華為的打壓不斷升級,企圖切斷華為通過商業渠道獲取芯片的能力,這反映出的正是我們在芯片領域核心技術上的短板。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避免在關鍵領域被“卡脖子”,是尤為緊迫的一件事情。

“從0到1”,意味著“前無來者”的攻堅。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就要有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和自信。從“兩彈一星”到量子通訊,從探月工程到北斗導航,我國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表明,跟在別人身后亦步亦趨,永遠留不下自己的創新印跡﹔隻有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才能跟上乃至引領世界科技發展潮流,掌握全球科技競爭的戰略主動。“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在新時代,廣大科技工作者敢於挑戰、敢於超越,才能不斷推動我國科技發展實現新跨越、抵達新境界。

創新從來不是空中樓閣。“從0到1”,是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不僅需要智慧和魄力,更要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我省石藥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從1999年就開始了新化合物丁苯酞的開發。后來,丁苯酞從上市到盈利連續5年虧損,石藥都沒有退縮,而是頂住各種壓力,繼續研究改進。如今,作為我國第三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藥,丁苯酞2019年銷售額突破55億元。丁苯酞的成功和許多“從0到1”的突破一樣,無不告訴我們科技創新絕非朝夕之功,必須長期鑽研、堅持不懈。

實現“從0到1”的突破,難度大、風險高、任務重。這一方面需要廣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耐得住冷板凳,專心專注於自己的科研事業﹔另一方面也需要全社會給科技工作者更多關心更多理解,為他們營造良好的科研氛圍。近年來,我省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人財物自主支配權,讓他們放開手腳、自由探索,極大激發了廣大科研人員的創新熱情。2018年、2019年,我省主持完成項目連續兩年摘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實現了歷史性突破。這再次証明,有了肥沃的創新土壤,創新的種子才能茁壯成長。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讓創新驅動的引擎更加強勁,我們就一定能搶佔科技競爭制高點,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張博)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