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突圍綠色崛起的井陘礦區

井陘礦區:全面發力刷新面貌 一座現代化新城加速崛起

2020年09月20日08:1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井陘礦區地處太行山東麓,晉冀咽喉之地,四面環山,距省會石家庄市50公裡,總面積69.98平方公裡。曾經的礦區,烏金遍地、井架林立,有“北方最良之煤田”美譽,是石家庄工業文明的發祥地,也是全國十大煤炭基地之一。然而,上世紀70年代后,井陘礦區煤炭資源開始枯竭,同時採煤導致的採煤沉陷區面積達34.78平方公裡,佔全區總面積的近一半。2011年,井陘礦區被國家確定為第三批國家資源枯竭型城市。

面對資源枯竭、經濟衰退等壓力,這座因煤而生、因礦而興的小城如何轉型突圍,實現華麗轉身?近日,人民網走進井陘礦區,近距離感受百年老礦煥發出的新生機,觸摸其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強勁脈動,推出《轉型突圍綠色崛起的井陘礦區》系列報道。

今天推出第三篇:

人民網石家庄9月20日電 (楊文娟)“沒有梧桐樹引不來金鳳凰,一座宜居宜業的城市必須有強大的承載能力和人才支撐,隻有生態環境好了,城市基礎強了,產業和人口才會隨之而來,形成集聚效應。”該區政府主要負責人這樣表示。

為加快城市轉型,井陘礦區一手攻堅生態,一手建設城市,在打好石鋼投產達效、做大文旅產業的同時,還積極打好交通建設、城市精細化管理、人民醫院籌建、基礎教育提升等“攻堅戰役”,全面建設高品質產城融合示范區。

井陘礦區城市面貌。 井陘礦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2019年以來,井陘礦區謀劃了57項目標任務和總投資40.68億元的22項重點工程項目。其中,以舊城改造提升城市品位,實施了總投資23億元的天護新城、橫南、橫北棚戶區改造項目,2160套已完成入住,1675套正在全力推進﹔投資7.6億元,傾力打造“錦繡橫澗”項目,建設集商業、辦公、住宿等功能於一體的“城市綜合體”,建成后將成為礦區未來城市發展的新地標﹔以新區發展為突破,加快推進南部新區強力起步﹔提升南二環西延(井礦大道),使礦區融入省會半小時交通圈﹔總投資3.747億元礦區人民醫院,設立280張床位﹔採用海綿城市理念對濱河水系、清涼灣水流域進行治理,打造礦區南北生態水系景觀帶……經過努力,多年來“礦”“城”不分、“生產”“生活”不分的煤礦城市格局得到根本性改變,一座宜居、宜業、宜游、宜養的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天護新城小區。井陘礦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這些天,天護新城小區陸續迎來新的回遷戶入住。來到原來村裡的書記馬五小的家中,室內窗明幾淨、一塵不染。窗台上幾盆不同顏色的花競相開放,牆上挂著全家福,屋裡充滿了舒適溫馨的氣息。

“老礦區人都知道,天護新城小區建成之前幾乎都是平房,條件好的不說了,條件差的是夏天漏雨,冬天透風。”今年68歲的馬五小說,以前村裡的環境是臟、亂、差,雖然路也修了,但是破損很嚴重。“2015年,礦區實施棚戶區改造工程,全家人別提多高興了!2019年9月份拿到鑰匙,我們就搬進來了!”

說起生活的變化,馬五小感慨不已:“變化太大了!不光環境好,還有各種休閑娛樂設施,出門就是超市,生活特別方便。沒事了我就出來轉轉,老了也不想閑著,看看有什麼能幫忙的就幫忙。這生活真的是越來越好了!”

據井陘礦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天護新城棚戶區改造項目25棟安置樓、2229套安置房已於2019年全部建設完工。目前,包括供水、排水、供暖、燃氣、消防管道、道路、綠化等內容的基礎設施配套工程也已全部完工。

棚戶區改造后的小區。 井陘礦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2019年以來,井陘礦區先后啟動了礦市南街及橫北棚戶區改造項目和橫南棚戶區改造項目,共涉及征收戶849戶,累計征收改造完成煤礦棚戶區、城市棚戶區、採煤沉陷區住戶房472戶。“棚戶區改造不僅提升了居民居住水平和幸福指數,還有效推動了城市化進程。”該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同時,井陘礦區實施了總投資4.77億元的4個重點道路交通項目,積極拓寬城市發展空間、改善交通環境﹔城市精細化管理成效顯著,充分發揮“街長”制作用,開展了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動,人民公園提升改造已經完成,供暖升級改造工程正在辦理前期手續,5月份全市創衛月考核中礦區排名第一﹔總投資3.74億元的二級公立醫院前期手續已完成,機構編制得到批復,爭取專項債券資金6000萬元已到位,項目選址確定,正在加快推進平面設計,橫北中心小學及幼兒園項目前期准備工作加快推進,天戶小學和幼兒園項目開工建設,全部將於明年9月1日開學投用……

城市基礎強了,生態和宜居環境有了,井陘礦區還不斷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制定出台了《井陘礦區招商引資及項目建設獎勵辦法》《“金梧桐”引才計劃實施辦法》,投資1400余萬元建設“人才公寓”,為高質量項目和高層次人才引進創造了條件。

魅力無限的井陘礦區。 井陘礦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站在井陘礦區高處遠眺,入眼處筆直寬闊、干淨美麗的通衢大道,像一條條絢麗的絲帶將主城區編織成一幅四通八達的交通網﹔一座座功能完善、特色鮮明的公園廣場,似一顆顆珍珠點綴在城市的四面八方﹔一個個緊張忙碌、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如一隻畫筆般將城市發展藍圖加速繪就,一處處精雕細刻大手筆的城市建設,恰似一幅幅如歌如詩的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