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業設計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和變革

2020年09月19日08:5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工業設計推動產業變革

工業設計推動產業變革

——設計如何賦能高質量發展(中)

9月17日,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內,來自保定高陽的河北瑞春紡織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展示“解壓毛巾”如何抽絲。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9月17日,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內,來自保定高陽的河北瑞春紡織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展示抽絲完成后的“解壓毛巾”。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趨勢,對工業設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緊跟科技發展潮流,緊貼人民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體現現代化、適應多樣化、滿足個性化、達到標准化,工業設計大有可為。

在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上,一批工業設計創新成果正呈現出良好勢頭。許多參展的設計師表示,經過三年的謀篇布局和探索實踐,河北工業設計從啟蒙到喚醒,正在逐步催動產業創新發展和變革。

融入工業設計元素,特色產業集群發展煥發新活力

一條看似普通的毛巾卻融入了工業設計元素,這讓許多參觀者大開眼界。

9月17日下午,在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的高陽家紡展位,不時發出陣陣贊嘆聲。記者看到,幾位參觀者在不停地抽掉一條毛巾的線,過了十幾分鐘,這條毛巾上呈現出“原諒我,眼裡滿是人間煙火”的字樣。

“這次我們帶來了300條‘解壓毛巾’,是9月15日剛剛趕制出來的。”河北瑞春工業設計創新中心運營總監王舜熙介紹,針對不同的目標人群,每條“解壓毛巾”裡都隱藏著一個圖形和一句話,需要抽掉360條線后才能呈現。通過抽掉毛巾線的行為,還能起到舒緩壓力的作用。

王舜熙說,“解壓毛巾”的設計初衷是拓展毛巾的功能,並與文化相結合。設計人員通過創新工藝,使毛巾抽掉一面的線后,巾面上呈現出蘊含一定文化意義的圖形和文字。他表示,下一步打算把“解壓毛巾”投放到旅游景點,推廣團體定制,還計劃與明星合作,發展粉絲經濟。

高陽縣是我國最大的毛巾產地,全年毛巾產量達50億條。目前,許多毛巾生產企業正加快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推進制造與設計創新融合,向創意、研發、售后等產業鏈兩端延伸發展。

而在被譽為“中國箱包之都”的白溝,越來越多的企業也意識到了工業設計的重要性。

在白溝箱包展位,河北春麗皮具有限公司新媒體主管王慧敏,向記者展示了該公司新設計制造的一款女士背包。這款女士背包從源頭設計制造到后續推廣銷售完全是公司獨立操作,並堅持使用環保的皮革材質,每一個五金配件都自主制作,以保証品質和特色。

王慧敏說,春麗皮具是靠代理銷售品牌箱包起家的,公司雖然前期發展很快,但原創設計能力弱,一直沒有自主品牌,后續增長乏力。為了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他們與深圳晟邦設計咨詢有限公司合作,設計出在品質上對標輕奢產品,價格保持中端水平的箱包,准備做成企業的標杆產品。“現在,很多白溝的箱包企業設計出了自己的產品,作為領軍企業,我們決不能落在后面。”王慧敏說。

河北特色產業集群擁有完整的產業鏈條,具有產業優勢。近年來,我省加快推進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建設,精心謀劃項目,產業層次不斷提升。本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對工業設計植入河北特色產業集群成果進行了集中展示。

針對中間產品多、終端產品較少狀況,泊頭鑄造企業大力發展工業設計,使產品由零件、零部件轉向整機方向。河間以工業設計推動工藝玻璃產業轉型升級,橫向拓展產品類型,縱向延伸產品功能,通過創新創意設計大大提高了產品附加值。武強樂器生產企業全面提升設計能力,產品使用功能不斷完善,敲開了國際市場大門……

漫步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一個個生動的工業設計故事,讓參觀者深深感受到工業設計正讓河北特色產業集群發展煥發出全新活力。

接納工業設計理念,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增添新動力

參加第三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河北立意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牛岩,特意把曾參展第一屆和第二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的一款安全制動器帶了過來。

牛岩介紹,這款“AP電磁自制動安全制動器”重量隻有傳統液壓制動器的七分之一,制動力卻是原來的1.5倍。產品顛覆傳統的設計理念,制動方式由通電液壓待閘、失電彈簧施壓平行塊夾持制動改為了通電電磁待閘、制動時依靠楔形滑塊慣性自鎖制動。產品通過從結構到工作原理的創新設計,使人工操作更方便,安裝更便捷,並實現了大幅節材。

牛岩說,目前世界范圍內還沒有同類產品,該產品促進了安全制動器領域的技術進步,對起重機行業改革也具有很大推動作用。

制動器生產廠家石家庄五龍制動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伍林告訴記者,產品相繼在兩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亮相后,已經受到客戶認可,雖然其售價較普通制動器高出50%,但在市場上仍具較強競爭優勢,目前銷售業績良好。

河北北尚創新工業產品設計有限公司的設計領域包括工程機械、工業裝備等,本次參展重點展示了全新設計的路橋工程機械設備。

公司總經理欒恆說,當前,一些設備制造企業往往隻注重功能實現,在人機交互、結構優化、生產工藝、成本控制等方面考慮不夠。他們設計的布料機、整平機、覆膜機在提升設備品質前提下突出了機械美學,並對設備進行了輕量化處理。面對路面寬窄不同的工作環境,進行了模塊化設計,可以通過拆分模塊或增加模塊方式現場進行快速組裝,是國內首個通過精確計算模塊化設計的產品。設備大量採用自動控制技術,能大幅減輕人工工作強度,提高工作效率。“設計周期間,這套設備要正式發布上市,首批產品將應用於京雄高速、京德高速、榮烏高速建設。”欒恆說。

河北聖智工業設計有限公司是我省較早開展工業設計服務的企業,自成立以來,已經擁有上千項服務案例,涵蓋消費電子、嬰童用品、大型設備等領域。該公司商務經理趙賀介紹,最近幾年,他們明顯感覺到,河北的企業對工業設計理念的接納程度越來越高,也舍得在工業設計上投入資金。“以前,拿出數萬元乃至更多的錢花在工業設計方面,許多企業舍不得。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認識到,工業設計是小投入、大產出。”趙賀說。

業內專家介紹,工業設計在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形成發展、優勢產業擴大優勢等方面作用巨大,能促進相關產品從技術、標准、規則的模仿者、遵守者逐步轉變為趕超者、引領者。在我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大背景下,工業設計為我省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增添了新動力。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