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耿雙雙上崗記(決勝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16))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0年09月18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耿雙雙在打掃衛生。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

  得知縣環衛部門要來村裡調研,河北南皮縣寨子鎮西街村村支書袁洪勝心裡一咯噔:“會不會有什麼衛生死角?”

  哪知現場一看,街面上沒見一個塑料袋或明顯垃圾,引來陣陣稱贊。袁洪勝有些驚訝,趕忙向周圍村民悄悄確認:“這條過道是誰在負責來著?”

  “那不是公益崗位的嘛,耿雙雙!”

  上 崗

  去年4月,村委會貼出一張公示單。公示的內容對於大多數村民來說,可能普普通通,但卻讓耿雙雙激動難眠——她終於有工作了。

  耿雙雙隻有小學文化,識字不多。但她清晰地記著她的名字在那張公示單上的位置,“序號4,第四個”。

  由於患有先天性小兒麻痺症,耿雙雙走路時一搖一晃。南皮縣的五金產業做得挺上規模,大大小小的五金加工廠常在村裡招工,不過招來招去,這些工作機會都繞過了耿雙雙。有明拒,也有婉拒。

  能擁有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對耿雙雙而言是十分迫切的需求:丈夫有較嚴重的肝病和腎病,兩個姑娘都在上小學,前幾年看病欠下幾萬元外債,而家裡僅種著兩畝地,日子緊得很。

  聽說村裡要招募公益崗位,耿雙雙迫不及待地報了名。在經過村民代表評議等環節之后,她的名字出現在了村委會的公示單上。

  作為貧困戶的耿雙雙,在36歲的年紀,迎來了一份新的工作——西街村保潔員。

  上 心

  以前,隻有趕大集、接送娃上學,耿雙雙才會走出自家小院。即便出門,她也很少在外停留,更怯於和鄰裡鄉親寒暄,辦完事,就急匆匆往家趕。

  然而這次上崗,讓她發生了變化。她走出了家門,因為衛生問題,時不時還跟村民交流溝通。

  對於這個崗位,村裡要求早上6點起來打掃就行,她呢,才4點剛過就爬起來了,忙著開工。

  村裡分配給耿雙雙負責的,是家門口和臨近的共計兩個村中過道的衛生打掃。過道有三四米寬,加起來總共三四百米長。

  可別小看這幾百米。掃長街和掃自家小院不同。一開始毫無經驗的耿雙雙,悶頭掃,先把垃圾掃到街道一側,但一陣大風,半個小時的辛苦就白忙活了。真令人懊惱!

  慢慢地,她摸索出了“分段清掃法”:每一段將垃圾先掃到一個避風的角落,最后統一清理。小小的改變,減少了重復勞動,節省了體力,也提升了工作效率。

  然而,更大的挑戰還在等著。

  長街上為什麼總有垃圾?拿村民袁某來說,他時常站在家門口,胳膊一掄,手中的垃圾袋嘩啦一下就扔在了街角,有時直接散落在路上。一些村民多年的積習,破壞了村裡的環境。

  耿雙雙為此非常頭痛,但她又不敢直接上前勸阻,隻能默默想招兒。一次,袁某眼看又要“出手”,耿雙雙就在一旁候著。袁某扔完還未及轉身,耿雙雙已一瘸一拐地彎下腰,拾起了所有垃圾。耿雙雙一言未發,袁某卻臊紅了臉。那之后,袁某再未向外掄過垃圾。

  由一及多,小村裡泛起環衛漣漪。沒多長時間,不少村民轉而將垃圾扔進垃圾桶或打包置於門前,待統一回收清理。耿雙雙負責的這兩個村中過道,衛生情況因此大為改觀。

  上 進

  “嗨,嫂子,今兒你去幫我接下孩子吧?”

  “行啊,一會兒給你送家啊。”

  一場大雨過后,路面變得泥濘難走,耿雙雙腿腳不便,隻好拜托鄰居去學校順道把自家孩子也一塊兒接回來,鄰居爽快應下。這要放在過去,她是萬萬不敢也不願開口的。

  在公益崗位上忙活了一段時間,耿雙雙與鄰裡鄉親的接觸越來越多。盡管仍是個不愛說話的性子,但她的勤快、負責,讓大家對這個曾經“熟悉的陌生人”有了一些新的認識。鄉親們也樂於搭把手,幫她家晒晒麥子、修補房子、接送孩子。

  耿雙雙敢找鄰居幫忙了,這得從一次微信群裡的盛贊說起。

  有一次,手機不斷傳來新消息提示,耿雙雙打開一看,村民群裡正有很多人“齊刷刷”地在點贊。不明所以,她向上滑動頁面,原來村支書發了一則表揚稿,夸的正是她!

  “咱們村裡啊,這個耿雙雙,公益崗保潔,干得漂亮,給咱們貧困戶長了志氣……”

  此話一出,大伙接力發表情包、豎大拇指為她點贊。耿雙雙看了很驚喜,轉而又眼淚汪汪,她用手擦了擦眼角:“嗯,還能干點事……”

  大伙的認可,讓耿雙雙多年來因為殘疾和貧困而形成的自閉,逐漸消融了。

  公益崗位每月360元的收入不多,但穩定。這兩年,村裡還為耿雙雙一家辦了低保。她丈夫一年多來病情好轉,也成功應聘上了公益崗。

  袁洪勝說,保潔、護林、護路等扶貧公益崗,給貧困戶增加了一份穩定的收入,也帶動了一些群眾參與村裡的大事小事,“有了工作啊,就沒有‘等靠要’了。要是還用這個詞,那也是‘靠’雙手,‘要’努力,‘等’著盼著娃能有出息!”

  今年6月,耿雙雙一家成功脫貧,她費勁兒頂了多年的窮帽子總算是摘下了,而她的收獲可遠不止這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04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