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多項援藏工作取得歷史性突破

2020年09月18日08: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多項援藏工作取得歷史性突破

  “242元第一次,242元第二次,242元第三次,成交!”8月14日,在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日土縣首屆白絨山羊絨毛品鑒暨產品競拍活動上,隨著拍賣師一聲槌響,日土縣雪域情絨毛制品有限公司以每公斤242元的價格競得了“日土羊絨”統購資格,滿載而歸。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下國際、國內羊絨價格持續走低的市場環境,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開展了以羊絨產業合作總社為核心的全新購銷模式,以“品鑒、競拍”的形式組織拍賣活動,保証了羊絨在不低於市場價格的情況下順利銷售,全縣2300多戶農牧民人均增收1700余元。“我們產啥合作社就上門收啥,省心得很。”日土縣熱邦鄉農牧民白雲丹姆說,她家有400多隻白絨山羊,僅羊絨一項,就賺了三萬多元。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方位做好對口援藏工作,每年派出黨政代表團主動對接,深入落實雙方合作協議,保障項目資金投入,強化干部人才援藏。2019年7月,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全體隊員奔赴阿裡地區,開啟河北省新一輪援藏工作。一年多來,他們與當地融為一體,把阿裡當成“家”,把自己當成“阿裡人”,對口支援的札達、日土兩縣,援藏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

  解難題,干實事。白山羊絨是日土縣百姓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但長期以來,“優質不優價”“絨賤傷牧”等問題使日土縣一直沒有發揮出絨山羊產業優勢。如何進一步提高羊絨價值?

  今年,在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的助推下,日土縣與邢台市清河縣政府、清河縣羊絨協會簽署了三方合作協議,形成生產、購銷、加工、集散以及電商引入、品牌建設等全產業鏈戰略合作。

  如今,一座由河北援建的梳絨廠正在加速建設中,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帶來更大的希望。

  “扎西德勒!扎西德勒!”在阿裡地區司法處法律援助中心,拿到工傷事故損害賠償金的藏族女孩措姆,緊緊握住河北援藏律師宋紅艷的手,激動不已。

  阿裡地區律師資源稀缺,宋紅艷每次代理縣上開庭的案件時,都要跋涉數百公裡。書寫訴狀、參與糾紛調解、為學生普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知識、為工商聯及中小企業開展“法治體檢”……截至目前,宋紅艷累計代理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10多起,為農民工追討回工資30余萬元,先后參與法律“五進”活動十余次。

  “在藏干什麼?離藏留什麼?”這是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隊員、阿裡地區旅游發展局副局長高彥武的思考。

  為開發旅游資源,他帶領援藏干部深入大山最深處,探尋旅游通道。遇到無路的地方,他們就在海拔近5000米的山上走一步歇一步,硬是闖出了一條新的旅游產業發展之路。

  ——把阿裡地區推出去。在中國北方旅游交易會設展廳、組織京津冀旅游推介會。

  ——把涉旅企業請進來。組織企業實地考察、設置游客招徠獎勵、提供免費辦公用房。

  ——以旅游產業推動扶貧工作。對接河北省旅游職業學院,幫助一批藏族同胞學習掌握酒店服務、講解介紹、向導帶隊等技能。

  一年多來,在高彥武等人的努力下,阿裡地區的知名度大大提升,簽約涉旅企業5家,落地兩家,意向投資6億元,入阿裡游客同比增長24.7%。

  幫助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期盼的實際問題是重中之重。入藏以來,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全體隊員,腳踏實地沉到鄉鎮、村庄、困難戶,了解當地干部群眾想什麼、缺什麼、盼什麼。

  以就業為導向,積極探索實踐“以工代訓”等區外就業形式。在河北省援藏工作隊幫助下,近日,阿裡兩名貧困農牧民到達河北省,在央企中糧(家佳康)張北有限公司,以“以工代訓”的方式成功實現就業和培訓,實現了阿裡地區農牧民有組織區外就業、培訓零突破。

  守護人民健康,積極協調河北省中醫院為阿裡地區藏醫院免費援助遠程醫療會診系統,實現了在線連接200余家全國知名醫院進行遠程培訓和會診功能,使札達、日土兩縣人民醫院建立或鞏固了覆蓋縣城鄉村的遠程醫療體系。同時,由河北省醫療人才主刀的剖宮產和骨科手術等,創造了阿裡地區醫療衛生事業歷史上的多個第一。

  補短板、強弱項,根據河北省“十三五”對口支援西藏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安排,今年河北省撥付資金1.8億元支援阿裡建設,堅持80%的援藏項目和資金向基層傾斜、向農牧區傾斜,實施了多個涵蓋經濟發展、維護穩定、改善民生、社會進步等方面的大項目、好項目,改善了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促進了農牧民增產增收。(記者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