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自貿試驗區探訪:“先行區”裡行進忙

2020年09月17日16: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先行區”裡行進忙

“先行區”裡行進忙

——河北自貿試驗區探訪

河北常山生化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實驗室內,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實驗。河北日報記者 趙澤眾攝

閱讀提示

8月30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成立一周年。

河北自貿試驗區涵蓋雄安片區、正定片區、曹妃甸片區、大興機場片區,肩負著建設國際商貿物流重要樞紐、新型工業化基地、全球創新高地和開放發展先行區的使命。

四個片區的建設工作進展如何?各片區圍繞自身定位進行的探索有哪些亮點?帶著上述問題,記者日前跟著“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對上述四個片區進行了實地探訪。

1

辦業務越來越便捷

8月28日上午10時,在曹妃甸片區行政服務中心二樓B05窗口,一家來自北京的企業正在辦理入駐業務。

“在來服務中心前,我們提前在網上上傳了需要審批的電子材料,公司計劃今年搬遷到曹妃甸新興產業園工業區。”公司負責人王先生說。

到這裡辦事的人反映,行政審批程序越發便捷。

“政務服務中心一樓是24小時自助服務區,等營業執照出來后我可以在自助服務設備上查詢信息。二樓服務台可以免費打印、復印材料。”正在辦理營業執照的張女士說,“我隻需要把材料交上去,在窗口坐著等工作人員審批就行。以前半個月才能辦好的業務,今天一次辦妥。”

從“多部門之間來回跑”到“一個部門綜合服務”,從“多個窗口等”到“一窗受理、業務聯辦”,從“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這是曹妃甸片區的變化。

據了解,今年7月1日曹妃甸區行政審批局為唐山厚喜商貿有限公司發出首套免費企業印章。申請人在無差別受理窗口一次提交企業開辦申請,通過專區數據同步採集、信息實時流轉、后台並聯審批,最終在出証窗口實現“照、章、票”同時領取。截至8月26日,已經有376家企業申請了免費首套公章。

“為了最大限度把部門正式人員‘解放’出來,集中精力管審批、管后端,我們引入了服務外包,目前有51名服務外包人員已經在臨港、墾區、新城三個政務中心正式上崗。”曹妃甸區行政審批局黨組書記、局長孫擘介紹,“外包團隊進場后效果初顯,大廳周結件量達到600-800件,有效辦件提高了5%。同時,他們整合各類審批事項清單,嚴把‘收件、出証’關口,倒逼部門簡化環節、流程,日均辦事群眾反復提交同一材料現象減少7%。”

此外,曹妃甸海事局把交通運輸部下放的和分散在河北海事局、曹妃甸海事局及下設海事處的海事動態執法之外的39項靜態業務,調整到曹妃甸片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還首次將9類17項海事靜態業務由串聯審批改為並聯辦理,實現了同時受理、同步審核。

在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的曹妃甸海事局政務中心,擺放著“大數據+”船舶智能交通服務系統和海事靜態業務“兩集兩同”辦理新模式的介紹,方便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

“船舶証書‘四合一’並聯辦理制度讓辦理船舶所有權登記証書比以前更便捷、更高效。”曹妃甸海事局副局長張軼清說,“新制度可實現船舶所有權証書、國籍証書、最低安全配員証書及油污保險証書一次提交、聯合辦理,申請材料由原來的25項減免為14項,辦結時間由原來的26天縮減為11天,不僅為企業節省時間、辦証成本,還加快了船舶營運周期。”

2

建項目求高質量

8月28日晚,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一派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近700座塔吊24小時不間斷作業,林立的塔吊紛紛開啟塔臂上的燈光,四下一片燈光璀璨,無比壯觀。

第二天記者去看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建設項目,工地建設正緊張有序地進行,起重機高擎巨臂,工程車輛穿梭忙碌。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是雄安新區標志性城市建筑群,也是雄安新區首批率先開工建設的房建項目。項目規劃佔地約24公頃,總建筑面積約82萬平方米。建設項目主要包括雄安會展中心、酒店、商務辦公用房、專家公寓、服務型公寓、幼兒園、商業以及地下環廊、地下停車場等。配備有電影院、泳池、健身房等各類配套設施。

工作人員介紹,項目建成后,將保障新區未來5至10年重要會議及展覽功能,將有力補充雄安新區近期急需的各項商務服務配套功能,更好地為下階段全面啟動容東片區、啟動區建設提供支撐。“我們要在項目建設的每個環節體現出高質量來。”

高質量需要新技術,在雄安新區片區,還可見新基建帶來的應用。

“居民在這個自助設備上辦理銀行卡時,可以將家人合影照片或者喜歡的圖片作為銀行卡卡面背景,這張專屬定制銀行卡的功能和傳統銀行卡功能一致。”8月29日,記者在中國農業銀行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支行大開眼界。

這是雄安自貿試驗區首個5G智慧銀行網點,網點的工作人員杜爽介紹,農業銀行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支行“無感識別”依托大數據與無感識別技術,為到店客戶提供個性化財富管理方案﹔“雲坐席”可在線遠程指導辦理金融業務,為客戶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務﹔“企業成長助力站”則根據企業實際情況,幫助客戶精准獲取適合自身需求的對公金融產品。

“我行率先在區內設立了首家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和5G智慧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河北雄安分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胡敏說,“5G智慧銀行通過搭建基於5G切片技術的網絡基礎平台,實現了全球首個真正意義上的5G金融機構商用,建成了智能識別、實時傳輸、移動監管的智能風險監管新體系。”

有的看似簡單的生產場景,背后也有高技術加持。

在中國五礦曹妃甸國際礦石交易中心項目精混成品堆場A-1區,十余米高的混勻取料機正在礦粉料堆上作業,這是裝車運輸前的最后一次混勻。

“滾筒混勻完成后,通過傳送皮帶送至東側的智慧物流區,進行裝車發貨。”中國五礦集團曹妃甸礦石控股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部長李瑛說,“目前項目所有堆取料設備均實現無人化控制,在中控室可以實時對設備狀態進行監控及人工干預操作,月產能40萬噸左右。

李瑛告訴記者,中國五礦曹妃甸國際礦石交易中心項目分三期建設,其中正在作業的是已經建成的一期項目。

張軼清告訴記者,曹妃甸海事局政務中心在貿易便利化領域,創新應用信息感知、模式識別、視頻檢測、數據處理、決策支持等大數據分析技術,打造了“預警提醒、信息交互、安全運行、服務保障”四大系統,構建了涵蓋水域錨地、航道、天氣和水文環境的新型智慧交通管理服務體系,建立了船舶進出港安全風險評估與應對新標准。

3

謀布局“內外”兼修

8月30日上午,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的建設現場,建設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一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空地。

在廊坊臨空經濟區前線指揮部,工作人員向記者講解規劃沙盤,空港引領、軌道互聯、高速貫通的綜合性立體交通網絡正在加速形成。

“大興機場片區的設立,有利於推動京津冀加快構建統一、開放、有序的市場,也將為其他區域的協同發展探索示范路徑。”廊坊市副市長、大興機場片區廊坊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張春燕介紹,廊坊將緊緊圍繞區域合理分工、資源優化配置和要素跨區流動等方面提出制度創新舉措,進一步推進京津冀產業協同創新,增強開放協同效應。

大興機場片區旨在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探路,而有的片區內企業則在借助試驗區平台,設法保持住國外市場優勢。

8月28日,在北京中恆集團曹妃甸映美科技園區智能倉庫內,智能機器人正穿梭於貨架間有條不紊地自動執行貨物入庫上架指令。“公司在2018年正式進入了投產運營階段,年產復印機卡匣、套鼓、上下定影輥、定影膜等耗材及零配件等7000多種、20余萬件(套),定位全球中高端用戶,其中70%產品銷往100多個國家的300多個客戶。”唐山曹妃甸映美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熊梅說,“我們每天都有貨物從天津港運往國外。曹妃甸港的發展潛力很大,它在未來的逐漸國際化也是我們所期待的。”

還有的企業則利用試驗區政策優勢,把合作開發的新技術、新成果進行轉化。

8月30日下午,在正定片區,河北常山生化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藥物研究院,研發人員正在對新研發藥品進行分析檢測,企業原創新藥艾本那肽即將進入三期臨床試驗。

“與美國合作開發的艾本那肽是治療Ⅱ型糖尿病的1類新藥,目前已開始三期臨床試驗。艾本那肽將原來每日一次給藥延長至每周一次,可極大減輕糖尿病患者頻繁注射給藥的不便與痛苦。”藥物研究院副院長孫鵬說。

正定片區協調聯絡局局長班增杰介紹,河北常山生化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享有國家賦予的支持石家庄依法依規建設進口藥品口岸、開展醫療器械注冊人試點等11條制度創新政策,其中優化二類醫療器械審批流程、支持開展醫療器械跨區域生產試點等7條為河北獨有。

雙循環新格局下,片區內企業發展的信心未減。

“這個貨架上白色桶內是氣缸油,直接從港口運過來的。”唐山曹妃甸恆保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指著倉庫C區的貨物說,“公司的主營進出口業務,以潤滑油、設備、紅酒等商品進口為主,去年實現貿易額約4270萬美元。”

恆保保稅物流中心項目在曹妃甸綜合保稅區內,該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預計2020年,潤滑油進口可實現貿易額500萬美元,設備進口可實現貿易額4000萬美元,其他冷凍肉類水產進口、水果進口以及跨境電商可實現貿易額800萬美元。“跟去年貿易額比,估計能增加2000萬美元。”(記者趙澤眾)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