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秋冬季劣質散煤管控“百日會戰”啟動

2020年09月16日09: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秋冬季劣質散煤管控“百日會戰”啟動

  將禁止銷售民用散煤,嚴格控制工業散煤銷售網點數量

  記者從石家庄市政府獲悉,從現在起至12月31日,該市將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秋冬季劣質散煤管控“百日會戰”行動,全面加強散煤生產、加工、儲運、銷售、使用各環節監管,嚴查嚴打違法違規銷售劣質散煤行為,確保劣質散煤管控取得扎實成效。

  行動中,全市將禁止銷售民用散煤,嚴格控制工業散煤銷售網點數量,深度清理整頓現有工業散煤經營網點﹔嚴格銷售環節監管,“禁燃區”和已完成“電代煤”“氣代煤”的區域,一律取消散煤銷售網點﹔依法查處劣質散煤銷售和無照經營網點,嚴厲打擊銷售劣質散煤違法違規行為,全市散煤銷售網點煤質抽檢覆蓋率達到100%﹔加強運輸通道管理,煤炭運輸車輛通行運煤專用通道線路比例達到90%。嚴厲查處使用不合格散煤行為,燃煤使用單位煤質抽檢覆蓋率達到100%。

  堅決取締外來煤洗選,保障潔淨煤兜底保供。加強散煤網點監管,加大市場主體准入監管力度,從嚴管控新增散煤銷售網點,凡不符合散煤經營網點布局規劃的,一律不批准設立。對無照違法經營散煤的網點,嚴厲打擊,堅決依法予以取締。督促散煤、型煤經營銷售網點切實履責,堅決杜絕違法違規採購、銷售劣質散煤行為發生。

  嚴密開展散煤清查。各縣(市、區)開展散煤入戶清查行動,對農村居民儲煤情況進行細致排查,建立健全排查台賬和整改台賬,9月底前完成入戶排查工作﹔對農村居民已儲存的散煤,根據本地區實際採取回收、置換等措施。

  嚴格落實監管職責,建立燃煤使用單位主體台賬、監管台賬及“煤炭質量檢驗報告”專管檔案,加大對燃煤使用單位散煤質量監管力度。嚴格燃煤質量抽檢、燃煤儲存管理,嚴格劣質煤處置環節管理。處置點符合交通便捷、防護安全、數量和布局合理、場地面積滿足需求等條件。各執法部門在執法過程中查扣、沒收的劣質散煤一律交由當地發改部門,依法妥善處理。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