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加強新經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

2020年09月16日08:3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加強新經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近日發布通知,對加強河北省新經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作出規定。通知提出,新經濟新業態的核心是技術和產業模式的創新,對這些創新成果必須進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開展行政執法專項行動,及時查處侵權案件,對重復侵權、惡意侵權、群體侵權行為,加重處罰。健全與司法部門銜接機制,對涉嫌犯罪的及時移交。

  嚴格執行行政執法標准。嚴格執行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侵權判斷標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辦案指南》等規定,統一執法尺度,保証知識產權執法始終處於有效監督之下,確保知識產權執法的規范性、公開性和協調性,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

  加強跨地區跨部門協作。充分利用知識產權執法協作機制,加強京津冀、京滬冀等十二省(市)跨區域知識產權保護協作,推進跨省市知識產權行政保護案件線索移送、調查執行協助、聯合執法保護、結果互認互享,提升執法的針對性與實效性。加強與出版、海關、公安、法院等部門的執法協作,適時開展聯合執法行動,織密保護網絡,延伸打擊鏈條,提升執法效果。

  促進多元化解決知識產權糾紛。積極推動司法、行政、仲裁、調解多途徑處理知識產權糾紛,為新經濟新業態提供多元化解決糾紛的方案。推進建立訴調對接機制,探索司法審判、行政執法和調解之間建立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聯動、有機銜接的工作模式,高效處理知識產權糾紛案件。

  建立知識產權查處快速反應機制。在確保12315投訴舉報熱線快速處理投訴舉報的同時,不斷拓寬投訴舉報渠道,探索開辟互聯網投訴舉報平台,便捷權利人維權。加大主動檢查的力度,及時發現違法線索,快速進行處置。

  加強馳名商標保護。建立新經濟新業態企業知識產權保護綠色通道,根據企業需求做好指導和協調等工作,精准幫助企業通過異議、爭議、案件等途徑申報馳名商標,並指導做好相關馳名商標案件后續查處和保護工作。及時落實馳名商標獎勵政策,激勵新經濟新業態企業重商標、創品牌,打造河北省商標品牌競爭優勢。

  引導新經濟新業態企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合作。組織引導新經濟新業態企業根據行業特點及發展趨勢成立知識產權保護聯盟,建立互助機制,共享相關信息,降低維權成本、提高維權效率和效益。

  做好新經濟新業態企業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工作。加強對符合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企業的維權援助,精准對接維權援助服務需求,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通訊員王光明 記者馬彥銘)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