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推進大會召開

2020年09月16日08: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推進大會召開

  9月15日,由國家科技部指導、河北省政府主辦,承德市委、市政府和河北省科技廳共同承辦的承德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推進大會在承德召開。

  2019年5月,國務院正式批復承德市以“城市群水源涵養功能區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承德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北京冬奧會以及京沈高鐵全線貫通等一系列重大機遇,聚焦創新示范區建設主題,圍繞破解“水源涵養功能不穩固、精准穩定脫貧難度大”兩大瓶頸問題,大力實施水源涵養能力提升、綠色產業培育、精准扶貧脫貧和創新能力提升“四大行動”,力爭到2030年全面建成“涵水產流、阻沙保土、永續利用”的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綠色發展先行區、著名國際旅游城市。

  會議指出,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承德市獲批建設創新示范區,是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任務,是對河北、對承德工作的信任和鞭策。各級各部門要把創新示范區建設作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行動,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作為推進承德乃至全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建設好創新示范區。

  會議強調,承德要立足資源稟賦,大力實施水源涵養能力提升、綠色產業培育、精准扶貧脫貧、創新能力提升等行動,做足生態保護、轉型升級、科技創新、城鄉統籌等文章,形成具有承德特色的現實樣板和典型模式,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河北經驗、承德經驗。承德創新示范區建設是一項系統性、戰略性、全局性工程,是一件立足承德、展示河北、面向世界的大事,必須強化上下聯動、政策落實、考核評估、宣傳引導,層層壓實責任,舉全省之力推進實施,確保創新示范區建設早日見到實效。

  會上,舉行了可持續發展17個重點項目簽約儀式,總投資達33.1億元﹔舉辦了專家座談會和專題報告會。與會人員還實地考察了承德生態建設、精准扶貧脫貧、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等可持續發展示范典型。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致辭並介紹創新示范區建設情況,副省長徐建培出席並講話。(記者尉遲國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