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質檢研究院服務河北省摩擦材料區域產業發展紀實——

“私人訂制”拓寬企業轉型發展質量之道

2020年09月15日15:2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質檢研究院技術專家正在對汽車用制動器襯片進行檢驗檢測。 河北省質檢研究院供圖

“之前到處找專家求產品達標的‘破解術’收效甚微,現在專家上門幫著做提升一點就通,這種質量服務真走心!”近日,談到剎車片轉CCC認証管理,河北星月制動元件有限公司總經理申坤瑞由衷地說出了心裡話。

河北星月制動元件有限公司所在的衡水市故城縣,生產的剎車片是摩擦材料的重要產品之一,故城剎車片生產企業佔全省企業總數的88%,有近百家之多,是河北省重要的摩擦材料產業聚集區。然而,該產業在復工復產期間卻面臨一場“大考”:剎車片自今年6月起,由生產許可管理轉為強制性(CCC)認証管理。這就意味著,過渡期結束后,廠家生產的每一批產品必須要經過強制性認証檢測,產品達標后才能上市。

並非對產品不自信,而是缺少一條高效便捷的發展之道。申坤瑞擔心自己的企業如不能按照新要求獲得強制認証資質,將會撼動河北省摩擦材料行業龍頭企業的地位,甚至影響企業生存。和他有著同樣感受的衡水眾成摩擦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龍頭企業,在四處找專家求助的時候遇到重重阻力:光是產品檢驗檢測就要在省外專業機構排長隊,即便找到門路請專家指點一二,也是遠水解不了近渴,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開槽取水”不說,到頭來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關鍵時刻,河北省市場監管局認証監管處、中汽認証中心和河北省質檢研究院在故城舉辦的剎車片3C政策宣講會,讓企業看到了新希望。會上,專家通過比對新舊國家標准技術指標,循循善誘講解了摩擦系數及產品等級的標注方法,如何准備、申請和辦理3C強制認証工作,讓企業一聽就明白。值得一提的是,這堂課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全程免費互動補充,為企業減免了10余萬的培訓費用。

會后,河北省質檢研究院提供的“私人訂制”服務,給企業吃了顆“定心丸”。翻閱該院提供的一份“服務菜單”,列出了認証檢測、委托檢測、出廠檢驗等“一條龍”技術服務項目,每個項目還細分出人員培訓、產品改進等模塊。

“可以說企業想要的服務都有,沒想到的服務也有。”河北省質檢研究院所屬國家汽車農用車配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任張小滿列舉了一項服務:部分企業受資金限制很難購買檢測設備,如果選擇出廠檢驗服務,那麼會享受到我院在樣品接收、遠程受理、檢測費用等方面提供的檢驗綠色通道,還會在檢驗過程中及時收到專家提出的工藝改進、產品升級等諸多建議,讓質量提升的含金量十足。目前,已有近20家企業選擇了河北省質檢研究院強制認証檢測服務。

河北省質檢研究院提供“私人訂制”的底氣從何而來?得益於該院提早開展的融智工程。他們積極與國內高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對接,搭建了服務企業的技術平台,充分發揮“智囊團”的作用,以剎車片轉強制性(CCC)認証管理為契機,積極向國家認監委申報了汽車用制動器襯片3C認証指定實驗室。以國家標准《汽車用制動器襯片》新舊轉換為契機,申請成為全國12個汽車用制動器襯片強制性認証指定實驗室之一,率先在京津冀區域形成有害成分限量、摩擦性能和剪切強度等8個指標的全項檢驗能力。近期,河北省質檢研究院又與故城摩擦材料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助力故城縣“百城千業萬企對標達標提升專項行動”,當地近百家摩擦材料生產企業可在家門口享受全方位技術服務。

最近,河北省質檢研究院了解到17家企業購置了摩擦性能試驗機的動態,考慮到企業對設備穩定性和准確性的需求,准備新上“設備數據比對”的服務功能,張小滿信心滿滿地說:“這項服務如果做到位,企業產品的出廠檢驗又增加了一個質量把關的‘利器’,轉型發展的質量之道會越走越寬廣。” (付兆颯、毛延鋒)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