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鄉村兩級可實施199項政務服務事項

2020年09月15日08: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鄉村兩級可實施199項政務服務事項

河北省推動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

鄉村兩級可實施199項政務服務事項

9月10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鄉、村兩級政務服務事項通用目錄》,包括鄉、村兩級可以實施的政務服務事項共199項,推動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進一步方便企業群眾辦事。

全面公開公示。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負責將《通用目錄》通過省政府門戶網站、河北政務服務網向社會公開﹔省有關部門要在本部門網站公開,並及時錄入河北省政務服務事項庫管理平台。公開內容包括事項名稱、事項編碼、事項類型、辦理層級、設定依據等。

做好賦權工作。《通用目錄》中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由縣級實施的事項,各市、縣要採取委托形式,賦予鄉鎮和街道實施。既要按照“應放盡放、能放則放”的原則,又要結合本地實際,充分考慮鄉鎮和街道情況,對鄉鎮和街道暫不具備承接能力、條件不成熟的事項,成熟一批、賦予一批,逐步實現全部賦予。各市、縣要實行“過渡期”管理,加強業務培訓,確保鄉、村接得住、能辦好。

支持縣鄉通辦。為進一步方便企業群眾,各市、縣可對委托鄉鎮和街道實施或進駐鄉鎮和街道辦理的事項,特別是市場准入、執業注冊等審查標准高、辦理難度大、政策性強、企業群眾迫切需求的事項,實行“縣鄉同權”“縣鄉通辦”,委托下放鄉鎮和街道后縣級仍可辦理,實現多點可辦、跨層級可辦,既方便企業群眾,又有效鞏固縣級“放管服”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成果。各市、縣在實行“縣鄉通辦”時,要理清職責邊界,做好工作銜接,防止出現“多頭受理”“重復辦理”等情況。

優化辦事流程。優化簡化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縮短辦理時限,降低辦事成本。規范和完善辦事指南,列明設定依據、流程時限、收費標准、注意事項等,明確需提交材料的名稱、依據、格式、份數、簽名簽章等要求,並提供規范表格、填寫說明和示范文本。除辦事指南明確的條件外,不得自行增加辦事要求。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通部門專網、整合數據資源,實現鄉、村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記者解楚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