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來河北省調研

2020年09月15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厲行勤儉節約 反對鋪張浪費 扎實有效推進糧食浪費問題綜合治理

武維華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來我省調研

厲行勤儉節約 反對鋪張浪費 扎實有效推進糧食浪費問題綜合治理

王東峰匯報有關工作 許勤參加有關活動

9月12日至1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武維華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來我省就節約糧食、反對浪費開展專題調研。13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石家庄向武維華一行匯報有關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有關活動。

在我省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深入到石家庄市部分縣(市、區),詳細了解糧食和主要農產品在生產、儲存、運輸、加工、銷售等環節的節約情況,並檢查餐飲機構和機關單位、學校食堂,實地察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調研組還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進行交流。

武維華充分肯定了河北節約糧食、反對浪費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他指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更是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的一件大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制止餐飲浪費的重大戰略意義、社會意義和現實意義,扎實有效推進糧食浪費問題綜合治理。要將杜絕糧食浪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以更大的自覺、更強的擔當、更實的舉措,堅決制止餐飲浪費和各相關環節中的糧食、食物浪費行為。要將杜絕糧食浪費作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方面,大力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要將杜絕糧食浪費作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的重要途徑,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多環節全鏈條系統解決生產、存儲、運輸、加工、消費環節的糧食浪費問題。要將杜絕糧食浪費作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保障,進一步樹立良好社會風尚,讓厲行節約成為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要將杜絕糧食浪費作為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推動形成長效機制,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王東峰在匯報工作時說,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牢牢抓在手上,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我們將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此次調研為契機,抓好整改落實,不斷升級加力,推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堅持政治站位,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傳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有效保障糧食安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堅決制止各種浪費行為。二要堅持全面動員、全社會覆蓋,深入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專項行動,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作用,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光盤行動”,積極推進移風易俗,著力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三要堅持依法治理、規范管理,緊密結合河北實際,研究制定地方性法規,形成制止浪費的常態長效機制。四要堅持常抓不懈,狠抓問題整改和檢查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杜德印、蔡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恆,全國人大代表趙昭等參加專題調研。省領導高志立、范照兵、聶瑞平、時清霜分別參加有關活動。(記者王峻峰、桑珊、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