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重歸繁忙

2020年09月14日09:3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張高鐵,重歸繁忙

8月26日,在張家口站,從北京等地前來的旅客陸陸續續走出車站。 河北日報記者 曹 智攝

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開通運行,張家口進入北京一小時經濟圈。運行不久,疫情突如其來,線路客流量大幅下降。隨著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今年夏季,更多的列車又開始運行起來。

如今,京張高鐵是否正常運行了?相關工程建設進展怎樣?近日,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疫情防控 一刻也不能鬆懈

8月26日,京張高鐵張家口站進站口。

“請戴好口罩,配合測量體溫。”廣播不斷提醒著進站旅客。

“隨著暑期、開學等客流的疊加,張家口站的客流已與開通初期相差不多了。但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鬆懈。”張家口站黨總支書記陶衛東告訴記者。

隨著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京張兩地通行時間大幅縮短,由原來的最少三個多小時縮短到一小時,開通伊始就受到廣大旅客歡迎。

“開通后該線路幾乎趟趟滿員。伴隨著春運到來,該線路發送旅客數量更是節節攀升,最高時,從北京到達張家口站的日售票量達1.8萬張。疫情暴發后,客流量大幅減少,京張之間的列車最少時不到正常水平的一成。”陶衛東介紹,盡管旅客數量減少,但防疫各項相關工作沒有絲毫放鬆。

隨著今年夏季旅游旺季的到來以及北京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至三級,京張兩地出行需求逐步恢復,京張高鐵再度繁忙起來。

隨著今年秋季開學季的到來,學生流成為重要客流。8月23日,京張高鐵張家口站到達人數達到1.1萬人次,創7月份以來新高。

數據顯示,7月份至8月25日,張家口站日到達旅客約六七千人次,與疫情前的客流量相差不大。京張高鐵上其他站點的客流也都在穩步恢復。

優化服務 旅客出行更舒適

“請大家攜帶好隨身物品,並注意腳下安全。”8月28日,在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站,站長孟令強一邊引導客流出站,一邊大聲提醒旅客。

從8月8日開始,河北省首屆森林音樂會、崇禮168超級越野賽、迷笛音樂季、斯巴達勇士亞太錦標賽、越山向海人車接力賽等活動相繼在太子城站附近舉辦。為了方便人們參與,這些活動的舉辦時間都選擇在了周末,吸引了大量來自京津等地市民參加,這也讓太子城站的周末客流量維持在較高水平。

為了應對客流,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在周五至周日增加了一對列車,達到每天5對。這三天裡,到達旅客數量每天為2700人次左右。為了更好服務周末客流,該站加大人員投入,全力做好各項工作。

“我們積極和有關部門進行對接,及時了解活動舉辦情況,對到達客流情況進行預估,並依據客流特點進行重點准備。”拿出隨身攜帶、密密麻麻寫滿字的近期活動表格,孟令強向記者介紹。

很多在太子城站下車旅客的出行目的是參加比賽或者活動。冬季,游客會攜帶滑雪板等運動裝備﹔夏季,他們會攜帶帳篷等露營用品。為了方便旅客上車,太子城站特意把進站時間前移,讓旅客可以更從容地搬運隨身行李。同時,車廂內設置了專門盛放行李的地方。

京張高鐵崇禮支線上運行的列車為智能列車。列車長呂盼介紹,列車商務座椅設置了手機無線充電裝置,車窗玻璃能夠根據旅客需要調節亮暗程度,讓旅客乘坐時更加便利。同時,車速能夠根據各運行區間的設計最大時速進行自動調節,保証運行效率﹔車內的溫度、亮度都能根據相應的環境進行自動調節。這些措施都讓乘客乘坐時更加舒適。

細心的服務體現在旅途的方方面面。

漫步在京張高鐵張家口站、太子城站,候車大廳裡隨處可見關於張家口旅游資源、多個景點的介紹。

“為了更好服務旅客,進行上崗前培訓的時候,我們有專門關於張家口旅游景點的培訓內容。如果旅客問起我們這些,我們會盡自己所知進行講解。”8月26日,在飛馳的G2415次高鐵列車上,列車長黃丹丹告訴記者。

京張高鐵列車高速運行,對設備、設施的要求也比之前明顯提高。很多以前白天可以進行的工務、電務作業隻能在深夜進行。夜間,張家口溫度低、風力大,工務、電務工作環境比較艱苦。盡管如此,各相關崗位上的工作人員沒有絲毫怨言,他們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默默守護著高鐵安全。

完善設施 往來京張更便捷

在京張高鐵太子城站,隻見站前客運樞紐施工正酣,約600名工人在各自崗位上忙碌著。

“8月5日,客運樞紐工程已經順利封頂,完成了關鍵一步。目前,工程正在進行內部裝修。按照有關要求,這項工作將確保在9月份完成。9月30日前,太子城高鐵站客運樞紐將達到試運營條件。開通后,乘客在太子城站乘坐高鐵將更加便捷,旅客從停車場下車后,可直接乘梯進站,這對經常來往北京、崇禮兩地的旅客來說無疑是一個福音。”在施工現場,來自中鐵六局的工程項目部黨支部書記李偉向記者介紹。

在京張高鐵張家口站,綜合客運樞紐已經部分啟用。

在該客運樞紐地下停車場,記者看到,很多汽車有序停放在車位上。市民從這裡可以乘梯去往車站,也能去往城市通廊。

智能化是京張高鐵的標簽,附屬設施也向著智能化方向努力。工作人員介紹,在該停車場,系統可對各類車輛信息做到精准識別與管理,車場設有微信、支付寶等多種電子支付渠道,確保車輛進出更快速、便捷。

走進地下城市通廊,隻見裡面干淨整潔,明亮的燈光在地面和牆面形成反射,使整個廊道充滿科技感。2019年年底,京張高鐵開通,地下停車場和地下通廊同步投入使用。今年6月,該樞紐北廣場全部完工。目前,規模更大的南廣場正在抓緊建設,力爭早日投入使用。

新站點的加入,為京張高鐵增添了新內涵。

近日,在京張高鐵延慶站,記者看到,該站西高東低,呈流線型設計。該站分為“高山”和“流水”兩部分,西側30米高的建筑,造型為一座小山,東側的候車大廳則象征溪水緩緩流淌。目前,該站已經建成。據了解,京張高鐵延慶支線開通在即。

此外,依托京張高鐵張家口站,張家口將建設張承旅游鐵路,一期工程為張家口至張北段。

“京張高鐵的開通運行,對於張家口建設首都‘兩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在此基礎上修建張家口旅游鐵路,對於推動壩上旅游資源深度開發、促進產業升級和解決結構性貧困問題影響深遠,可以說這是京張高鐵的進一步延伸。”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曹智)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