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09月13日08: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創新型河北建設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河北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

扎實推進創新型河北建設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習近平總書記9月11日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我省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這是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再部署,是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的動員令。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的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科教興冀戰略,扎實推進創新型河北建設,為實現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充分認識加快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意義,提出以‘四個面向’推動科技事業發展,並為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鼓勁加油,我們備受鼓舞。”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馬宇駿說,近年來,我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科教興冀戰略,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特別是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中,廣大科技工作者在重要領域開展科研攻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作出了重大貢獻。全省科技系統將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關鍵問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改善創新生態環境,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建好用好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和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為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華的舞台,讓更多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涌現。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推進科技事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對廣大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我們要把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省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紀雷表示,將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宣傳優秀科技工作者先進事跡,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筑牢科技界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強化關心關愛服務,持續推動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設。聚焦學術、智庫、科普“三輪驅動”,著力搭建高水平學術交流平台,著力打造科技創新智庫,著力推動科學普及,更好地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轉變政府職能是科技改革的重要任務。這就要求我們不斷深化科技體制、科技投入、創新主體培育等方面的改革,最大限度激發企業和科技人員積極性、創造性。”保定市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鐵英表示,該局將以送科技政策到企業、局領導“一周一企一調研”、科技成果轉化招商、當好服務科技企業的“店小二”四個專項行動為抓手,切實轉變職能、改進服務,抓實抓好河北京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建設、創新主體培育認定、縣域科技創新能力躍升、創新平台提質升級、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等重點工作,構筑具有保定特色的創新生態體系,助力京津保地區率先聯動發展。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基礎在縣域、活力在縣域、難點也在縣域。”廊坊市安次區副區長馬洪濤表示,要按照總書記要求,依靠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解決好縣域科技創新政策落地問題。安次區在2019年全省縣域科技創新躍升計劃(2019-2025年)評價中由B類躍居A類,一個重要經驗就是打造了一套具有安次特色的創新政策體系。下一步,將繼續問策於企,為企業提供量身定制服務,促進產學研協作。通過深化做准、做透科技創新服務,打通科技創新成果落地的“堵點”,全力建設科技創新引領區,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向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並鼓勵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學高峰,讓我們干勁倍增。”以嶺醫藥研究院副院長王宏濤介紹說,近日以嶺藥業連花清瘟膠囊獲得科威特藥物和植物藥注冊控制管理部的藥品注冊批文,中醫藥正在國際上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中醫藥走向世界需要嚴謹科學的基礎研究,通過GLP(藥物非臨床研究質量管理規范)規范化建設,提高中藥研發管理水平,建設在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的中藥藥效安全評價體系,有助於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獨特優勢和作用。他表示,要和50多人的GLP研發團隊一起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為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前不久受到表彰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英諾特(唐山)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逢光說,在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時候,英諾特自主研發生產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通過審批。企業生產線晝夜不停,將上千萬人份的檢測試劑投放到疫情防控一線,並出口7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積極貢獻。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企業對科技創新十幾年如一日的追求,離不開全體科研人員的共同努力。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英諾特將再接再厲,進一步發揮好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多出成果,再攀高峰。(記者王璐丹、寇國瑩、馬彥銘、解麗達、王育民、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