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冬奧 京津冀紅十字應急救護救援演練在河北崇禮舉辦

2020年09月12日21:1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紅十字與冬奧同行 2020——京津冀紅十字應急救護救援演練在崇禮舉辦。

人民網石家庄9月12日電 (楊文娟)9月12日,在第21個“世界急救日”的當天,由北京市紅十字會、天津市紅十字會、河北省紅十字會主辦,2020年京津冀紅十字應急救護救援演練活動在河北省張家口崇禮區成功舉行。

為積極做好參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服務工作,進一步加強京津冀三地紅十字會應急救護救援隊伍之間的合作,在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河北省人民政府、北京冬奧組委的指導下,130余人齊聚崇禮共同參與本次應急救護救援演練活動。

應急救護 緊貼賽事練隊伍

隨著京津冀三地紅十字救護救援志願者隊伍代表接手旗幟,在鏗鏘有力的宣誓之后,現場應急救護救援演練正式拉開序幕。來自張家口學院護理專業的48名學生志願者進行心肺復蘇、創傷包扎等應急救護展演,對遇到意外傷害或突發事件時的自救和互救方法進行了普及。在模擬救援環節中,演練了運動員雪道受傷和外國觀眾意外受傷兩個突發情況下的創傷救護、應急救援和直升機轉運傷員等項目。

張家口學院48名大學生志願者進行徒手心肺復蘇術操作展演。

演練結束后,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平表示,此次應急救護救援演練是全面落實總會與北京冬奧組委簽署的《合作備忘錄》開展的一次服務冬奧實戰練兵,全面展示、檢驗了紅十字救護救援保障實戰能力。

河北省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宋振江說,此次演練以做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服務工作為出發點,通過京津冀三地應急救護培訓與實戰演練,加強三地紅十字救護隊伍建設,深化交流合作,提升協同作戰水平。

服務冬奧 紅十字“救”在身邊

救援隊為一名疑似脊柱損傷的傷員進行脊柱傷搬運。

據悉,為切實提高京津冀紅十字隊伍服務保障能力,此次演練在參與對象、日程安排和內容設置方面進行了科學統籌,盡可能地貼近冬奧會實戰。

紅十字會參與奧運服務是國際慣例。中國紅十字會作為國際紅十字運動的重要成員,作為奧運會的人道保障力量和得力助手,充分發揮紅十字會優勢,籌劃2022北京冬奧會人道保障體系,為運動員和觀眾提供救護培訓、無償獻血、急救保障信息咨詢等服務,全力以赴的參與和推動相關服務保障工作的開展。

北京2022年冬奧會是第一次在大陸季風氣候條件下舉辦,天氣寒冷、風速較大,山區氣象條件復雜,給醫療救援保障工作帶來了極大挑戰。此次演練,京津冀三地紅十字會發揮獨特優勢,積極投入冬奧會的籌辦工作,為北京冬奧會提供優質的救護救援服務,努力實現紅十字應急救護服務“救”在身邊,為“綠色、共享、開放、廉潔”奧運貢獻人道力量。

協同三地 京津冀配合演練

北京市紅十字會軍紅救援隊現場急救處置。

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紅十字會簽署《京津冀協同構建人道應急體系創新發展合作聯盟框架協議》以來,相繼組建多支專業救護救援隊伍,建立協同應急工作機制,配置各類專業裝備,大力提升三地協同應急工作能力。每年的聯合救護救援演練就是工作機制的一項重要內容,這已是第6次三地聯合開展救護救援演練。

“此次演練是三地紅十字會加強人道應急隊伍建設、發揮京津冀人道應急在服務保障冬奧會中的作用等方面的創新合作。”河北省紅十字會業務部部長牛志強如是說。演練活動中多個項目綜合實戰演練的舉行,既是對紅十字組織前期准備工作的綜合檢驗和現場考核,也勢必幫助京津冀紅十字應急救護救援隊伍提升賽事期間的救援保障服務能力,同時也展現了為冬奧會的保障服務工作做好准備的決心和態度。

(責編: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