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立健全制度保障 為市場主體保駕護航

2020年09月12日08:3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建立健全制度保障 為市場主體保駕護航

建立健全制度保障 為市場主體保駕護航

——省人大常委會《關於落實紓困惠企政策、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決定》解讀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和外部嚴峻環境的疊加影響,河北省廣大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面臨困難增多。省人大常委會抓住“六穩”“六保”的關鍵和核心,聚焦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市場主體面臨的痛點、難點、堵點,認真履行立法和監督職能,於日前出台《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落實紓困惠企政策、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決定》,以法治力量推動國家和河北省各項紓困惠企政策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

17條措施順應市場主體現實期盼

決定順應了全省廣大市場主體的現實期盼,回應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切。內容共有17條,涉及政府及部門職責、減稅降費、減租降息、財政支持、企業融資、開辦經營、市場開拓、投資審批、監管服務、人大監督等內容,重點規范了八個方面。

明確政府及部門主體責任。決定明確了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部門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責任。

監督落實減稅降費清欠要求。決定對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全面落實國家減稅、減房租、降電費政策作出規定,對治理亂收費、治理拖欠中小企業款項作出相應規定。

突出保障市場主體融資需求。決定對落實財政支持政策、改進產業引導基金管理、用好國家新增財力作出規定。對建立完善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降低融資擔保費率等作出規定。對支持銀行間接融資、擴大資本市場直接融資、支持供應鏈融資作出具體規定。

實化消費市場開拓舉措。決定分別對做好“兩新一重”建設項目與省內大宗產品供需對接、鼓勵發展特色經營方式、促進內外貿有效貫通等作出規定。

服務企業開辦經營和優化監管。決定對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便捷個體戶經營創業作出規定。對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加強行政審批部門監管作出規定。對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作出規定。

引導企業數字化轉型。決定對政府提升數字化公共服務能力的任務作出規定。

深化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決定對健全市場主體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強化政策制定部門主體責任、建立重點企業跟蹤指導服務機制等作出規定。

加強市場主體權益保護。決定對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依法審慎採取查封扣押凍結措施等作出規定。

聚焦發展增活力,求真務實強改革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當前,唯有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各類紓困惠企政策、充分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才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決定出台正當其時,體現了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要求,順應了市場主體的期盼和訴求,體現了人大的擔當作為。

堅持黨的領導。決定條款布局和內容設定,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省委保護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的部署要求。

堅持問題導向。決定直面市場主體生產經營中難點、痛點、堵點,對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減租降息、融資支持、市場開拓、開辦經營、政務服務等政策,以及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深化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等作出規定,積極回應市場主體的關切和訴求。

突出改革要求。決定堅持以改革創新激發動力活力,從實施供應鏈融資、建設融資擔保體系、拓展特色經營銷售方式、支持外貿產品內銷、改進產業引導基金管理、服務企業開辦經營、推進傳統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等關鍵和重點,作出具體規定,充分體現國家相關改革部署要求。

強化責任約束。決定突出明確了各級政府的主體責任、牽頭部門及相關部門的責任,監督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對司法機關的責任、人大的監督責任等分別作出規定,推動在全社會形成落實紓困惠企政策、人人有責的強大合力,形成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人人盡責的良好法治環境。

據了解,決定出台后,省發改委抓好貫徹實施,組織開展了紓困解難、為企送策、融資對接、供需對接、用工招聘等五個專項行動,打出狠抓打通難點堵點、優化提升服務“組合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動決定落地見效,有效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全力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實現經濟社會年度發展的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